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城环学院青年教师赵亮获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工科组一等奖

日期 : 2018-01-12
摘要
城环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赵亮副教授喜获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赵亮老师同时获得了教案设计奖,以杨永川教授牵头的生态系教学团队获优秀指导奖。

近日,城环学院生态科学与工程系赵亮副教授喜获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同时他还获得了教案设计奖,其所在的以杨永川教授牵头的生态系教学团队获优秀指导奖,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图1.jpg

2017年12月29日,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圆满结束,比赛产生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15名,优秀奖13名,评选出教案设计奖6名,优秀指导奖6个,优秀组织奖6个。此次比赛由教务处、人事处、校工会、党委宣传部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共同举办,将“课程教学、教师培训和教学比赛”三者有机结合,旨在“以赛促教,持续改进”,激发广大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优化教学过程,推动研究性学习和教学质量的提高,切实推动我校“双一流”建设。

图2.jpg

本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采用了全新的比赛规则,参赛教师需提供10个独立的教学单元和教案,决赛现场随机抽取其中1个教学单元进行展示。比赛最终成绩由平时教学效果、教案评审和现场教学展示三部分组成,全面检验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设计和平时课程教学效果。比赛结束后评审专家和参赛教师进行了现场交流,有效地推动了教学能力持续改进。

赵亮副教授参赛课程《基础生态学》集中体现了生态科学与工程系教学改革实践的阶段性成果。《基础生态学》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学生接触到的第一门专业核心课程,不仅是后续相关课程的前置,更是建立专业认同感的重要环节。现场展示环节中,赵亮老师抽到的教学单元是群落演替。他首先用英国峰区国家公园植被恢复工程的失败案例引发同学们思考,让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学习。接下来用一段视频生动地展示演替进程,吸引了现场评委和教师们的注意力。视频播放过程中,赵亮老师用鸟类、种子、蝙蝠等词语进行解说,引导学生观察自然群落演替过程中动、植物组成的变化。随后,他用研究数据和图表展示了演替过程中植物群落、鸟类和营养元素的变化情况,并从机理上分别阐述了促进和阻碍演替的作用模式。最后回到起始的现实案例,分析了最初方案失败的原因以及改进措施,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教学环节。这种将实践案例与生态学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得到了专家评委和同行教师的一致好评,学生在课堂上不仅学到了知识,还学到了如何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了专业吸引力和认同感。

重庆大学是环境生态工程专业 “985”高校首批招生单位之一,生态科学与工程系以建成国内环境生态工程专业的引领者为目标,以重庆大学深厚的工科底蕴为基础,充分吸收美国普渡大学、明尼苏达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课程体系,积极探索理工交叉融合的“理论、实践、创新”三位一体的实践型创新复合人才培养体系。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改进,打破专业和课程藩篱,以“新工科”建设为导向,跨专业组建教学团队。本次参赛的《基础生态学》教学团队包括植物生态、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管理、生态工程、生态毒理、湿地生态和环境工程等专业的教师,团队成员通力合作,将学科最新研究成果引入课堂,将研究性的学习氛围体现在课程教案中,得到专家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图7教学团队讨论课程教案.jpeg

生态科学与工程系秉承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课程建设的优良传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注重青年教师培养和课程教学团队建设。生态科学与工程系请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教学指导老师,采取“传、帮、带”相结合的以老带新的方式助力青年教师成长。生态系坚持开展定期教学研讨活动,鼓励青年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技能培训,认真研究教学方法,探索教学规律,互帮互学,形成一支快速成长的青年教师队伍。

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在教学中坚持以“建设卓越专业、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拓展学生眼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初步形成了了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重庆大学环境生态工程首届毕业生出国留学7人,国内读研5人,出国率和深造率均大大超过我校平均水平。学生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其中参加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8人次,重庆大学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项目15人次,并获两项优秀结题。6人次获得教育部高等学校自然保护与环境生态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和知识竞赛二等奖。1人次获得“2017年度全国高校环境类专业本科生优秀毕业设计”。

一流大学需要一流的本科教育。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将以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为契机,以“上好一门课”为切入点,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着力改进教学方式方法。重点加强教学团队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工作,充分调动大学生内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推进课程体系改革,鼓励教师参与教研活动,形成教学相长、持续改进的教研氛围。建立健全实践教学和实践育人的长效机制,融合课程思政,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使重庆大学真正成为环境生态工程专业建设引领者。

图10校园教学实践.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