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外国语学院举行教育技术专题讲座及工作坊

日期 : 2018-01-16
摘要
2018年1月15日,外国语学院举行教育技术专题讲座及工作坊。上午,邀请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宋述强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两场名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实践热点与趋势展望”以及“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研究与写作—从期刊编辑的视角”专题讲座。

2018年1月15日,外国语学院举行教育技术专题讲座及工作坊。上午,邀请清华大学《现代教育技术》杂志副主编、编辑部主任宋述强老师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两场名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实践热点与趋势展望”以及“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研究与写作—从期刊编辑的视角”专题讲座。下午,在李小辉副院长的主持下,我院老师就翻转课堂的教学设计、“蓝魔云班课”等教学平台的使用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翻转教学实践经验交流。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彭静院长、辜向东教授等4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期讲座、工作坊。

1.jpg

宋述强副主编首先以一个期刊编辑的角度阐释了目前外语教育技术的实践热点与发展趋势。在技术影响教育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引发第四次教育变革,使教育和技术更为紧密结合,教学对象、教学资源、教学空间、教学模式及教学理念等多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宋副主编还重点介绍了其团队和清华大学顾学雍教授的翻转教学成果,太极模型教学设计和极限学习过程,让在场老师更加明确教学合理设计的重要性。此外,宋副主编向在场老师们分享了信息技术教育应用的新热点和2018年《现代教育技术》期刊的重点选题,为外语教育技术类科研选题给出了重要建议,并推荐了文献管理、知识图谱、思维导图等实用工具,帮助老师们有效进行知识管理,助力学术研究。

2.jpg

QQ图片20180116144824_副本.jpg

 在下午的经验交流会上,我院李小辉、刘世平、何欣忆、郭丽静等多位老师分别结合自身的翻转教学实践,分享了如何利用依托蓝魔云班课、学堂在线等教学辅助平台设计教学活动,实现师生线上线下充分互动,有效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与学习效率,并且对如何基于学生线上学习数据进行学术研究进行了探讨。

4.jpg

最后,李小辉副院长对本次分享会进行了总结,并表示今后将加速推进我院外语教学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开展多类型的教学经验交流与学术探讨,让更多的老师感受到技术为教学带来的便利与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