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装配式建筑基础教程》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

日期 : 2018-01-12
摘要
2018年1月12日上午9点,在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了《装配式建筑基础工程》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

2018年1月12日上午9点,在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召开了《装配式建筑基础工程》教材编写工作研讨会,中国建筑学会建筑产业化现代化发展委员会领导叶明、重庆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李英民、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华建民以及其他企业、高等院校的领导和代表等28人参与了会议。

1_副本.jpg

会议开始,由李英民院长介绍出席会议领导和代表,华建民书记致欢迎词。接下来叶总发表讲话,介绍了教材编写的背景和定位,之后各位专家代表座谈讨论教材的编写框架。

2_副本.jpg

首先由北京建筑大学张爱林教授提出了关于教材编写框架的一些意见。张爱林教授指出,该教材的绪论部分首先不一定讲概念,而应该告诉学生为什么要发展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的重要性和意义,然后再讲装配式建筑的概念,所以张教授建议绪论部分章节进行一下调整使其更有逻辑性。关于教材的第二章装配式建筑结构(建筑)技术体系,张教授讲到不能只偏重某个结构,因为人才的培养要面向未来,所以要让学生形成科学完整的哲学体系。接着,其他各位领导和代表依次发表了自己的建议和见解。在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对于教材是侧重于理论还是规范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叶总提出该教材应该基于基础理论和方法来建立系统逻辑思维的分析方法。 

3_副本.jpg

研讨会最后,由叶总总结并提出计划安排。叶总表示,此次会议各个代表都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后期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最后这次会议形成了成立《教程》编写工作组的意见,初步拟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为后期工作奠定了方向。

4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