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荣获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日期 : 2018-01-17
摘要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结果的通报》(教技函【2017】77号),重庆大学荣获试点优秀单位。

近日,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验收结果的通报》(教技函【2017】77号),重庆大学荣获试点优秀单位,是重庆市唯一入选本科院校。

教育部专家组认为,我校试点工作建立了较为完备的学校信息化推进机制,发起成立了东西部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以及重庆市高校信息化联盟,建立了高清互动超大视频平台、网络教学服务平台、联盟课程文献中心,开发积累了一批SPOC、MOOC课程资源,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教学融合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提升了人才培养质量,已在全国产生积极影响。试点提出的基于互联网的联盟化学科教学模式,可以实现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促进联盟高校的协同发展,具有较强的推广价值。

2012年,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教育信息化试点工作的通知》(教技函【2012】2号)要求及试点工作总体部署,学校由信息化办公室(原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牵头,组织教务处、图书馆等单位,基于学校数字化校园建设现状及教育教学核心需求,积极向教育部进行了申报,最终以《数字化校园建设与应用模式探索(高等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及应用创新试点)》入围试点单位名单。此后,学校以试点工作为契机,以点带面,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有力推动了学校信息化发展,并于2017年以优异的成绩通过教育部验收。

我校试点工作以互联网新技术创新实践应用为基础、教育教学信息化改革为核心、教学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为支撑、大学联盟信息化教学条件支撑为特色,通过网络教学服务平台建设、联盟化课程文献中心建设、“联盟网上课堂”建设工程等重点项目的实施,建成信息化教育设施领先、教学资源丰富、信息化教学手段先进、教学管理全面信息化的数字化校园,使我校教育信息化水平达到国内一流,引领西部高校教育教学信息化建设,成为教育教学与信息技术融合的示范。

2018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深入推进的一年,也是学校“互联网+重大”落地实施的一年,我们将根据学校“互联网+重大”总体发展战略,转变思想观念和发展模式,与学校各部门密切合作,以“大平台微应用”服务教学、科研、管理等业务需要,打造师生满意的“互联网+”校园,支撑学校人才培养、学术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实现智慧型校园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