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信息学部举办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前沿技术青年论坛

作者 : 信息学部 刘铎

日期 : 2018-01-13
摘要
2018年1月13日,信息学部在主教负一楼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前沿技术青年论坛。论坛有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IT界的青年学者与学生。论坛由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刘铎主持。

2018年1月13日,信息学部在主教负一楼举办了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前沿技术青年论坛。论坛得到了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和信息物理社会可信服务计算(CPS-DSC)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大力支持。参加本次论坛的有吴中福教授、张小洪教授、向宏教授、何中市教授,重庆人力社保局公共信息处副处长吴云松博士,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刘铎,副主席章乐、郭松涛,学术秘书曾骏、郭坤银以及1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IT界的青年学者与学生。论坛由CCF YOCSEF重庆分论坛主席刘铎主持。

论坛邀请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主任张云泉研究员,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苗启广教授,阿里云高性能计算技术和产品负责人何万青博士,国家优青获得者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翟季冬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李超研究员,以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陆游游教授六位在高性能计算、人工智能、云端超算、新型计算架构与大数据存储管理等领域的青年科学家,与大家一起分享了新时代人工智能浪潮下的先进计算前沿技术。

fig1_副本.jpg

 全体参会者合影

张云泉研究员做了题为“高性能计算的发展趋势分析与展望”的报告。本次报告结合2017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TOP100和国际TOP500排行榜的数据,对国内外高性能计算机的发展现状从总体性能、制造商、行业领域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对未来E级超级计算机的研究计划进行了对比分析和展望。

fig3_副本.jpg

张云泉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苗启广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三维深度神经网络的手势识别”的报告,报告从图像识别、图像语义分割、显著性检测、目标跟踪等多个领域介绍了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在手势识别领域的研究进展。

4CP]049TO64]W[DQASD~R@7J_副本.png


苗启广教授做学术报告

 何万青博士做了题为“从HPC in Cloud到云端超算的技术挑战和应对”的报告。报告指出在大数据时代下,高性能计算开始向互联网和AI应用进行渗透,而HPC和AI应用的性能特征对基于通用云计算的虚拟化IT底层,提出了巨大的挑战。本次报告分享了云计算体系架构如何应对这一挑战和高性能计算产业模式的革命。

翟季冬研究员做了题为“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机上图遍历算法优化研究”的报告。本次报告主要介绍如何在世界Top500排名第一的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上开展图计算优化。针对太湖之光异构处理器的体系结构特点和图计算中广泛应用的宽度优先搜索算法,翟老师团队提出了一系列优化技术,有效地提高了该算法在超大规模高性能计算机上的可扩展性,并在Graph500排名中达到了异构高性能计算机第一、全榜第二的结果。

李超研究员做了题为“面向新兴应用的跨层次计算资源管理”的报告,并介绍了在大数据、神经网络、内存计算等若干代表性应用场景下的跨层次计算资源管理,探讨了一种更高效的异构计算资源利用方式。

 陆游游教授做了题为“闪存存储系统的重构与系统设计”的报告。报告探讨了面向闪存的存储系统在存储结构上的变革,介绍了闪存文件系统的研究进展和分布式闪存存储系统的设计,并总结了基于闪存的存储系统设计中的机遇与难点。

 最后,吴中福教授和张小洪教授分别为特邀讲者们颁发了感谢牌。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