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档案馆圆满完成2017年档案归档验收评定工作

日期 : 2018-01-17
摘要
2018年1月3日至17日,档案馆开展了对全校45个机关部处和34个学院2016年形成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的验收评定。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档案工作发展,提高部门立卷工作质量,确保归档文件材料能全面记录反映学校的办学历史和起重要凭证作用的档案齐全完整,根据《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工作考核办法》(重大校[2003]178号)文件精神,2018年1月3日至17日,档案馆开展了对全校45个机关部处和34个学院2016年形成的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的验收评定工作。

2018-01-12,收集编研部0004_副本.jpg

为了让本次验收考核工作达到验收促建、考核促改的目的,档案馆相关人员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对照《重庆大学立卷部门档案验收评定表》的内容,对全校所有立卷部门2016年在教学、科研、管理各项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对学校和社会有保存价值的各种文字、图表、声像等不同载体的文件材料的归档情况进行了梳理。本次考核评定工作延续了历年来面对面座谈交流的模式,档案馆馆长杨艳、副馆长喻玲全程参与了该项工作。在交流过程中档案馆细致了解各单位工作业务范畴,进一步完善文件材料的归档材料范围,细心听取各单位归档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并就如何健全归档机制、规范归档流程、控制归档质量等方面提出可供参考的意见、建议和可行性措施和办法。

2018-01-08,收集编研部-档案验收0009_副本.jpg

本次验收考核工作做到了全程有标准、工作有痕迹、考核有依据、事后有成绩,为2018年归档工作的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档案馆和各归档部门的不懈努力,近年来,各单位文件材料归档的质量和数量都有大幅提升。同时这种方式也帮助档案馆更好更深入地了解学校各部门的工作,极大地促进了档案工作的发展。档案馆多年来坚持的直接、高效、务实的验收评定工作模式,得到了各机关部处、直属单位和学院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们的高度支持和认可。

QQ图片20180116102847_副本.jpg

在数字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档案馆正在谋划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声像照片实时归档、人脸识别在照片档案管理中的应用等方面的突破与探索,以期达到既简化归档流程,又提升归档效率和质量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