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以赛促建,严谨治学,教书育人

—— 就业中心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重庆大学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
日期 : 2018-01-09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就业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组织牵头开设的三个课程组的青年教师参赛。在专职青年教师队伍中,就业中心推荐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兼职教师、建筑城规学院辅导员刘畅老师获得比赛三等奖;在一系列专业教学机构中,就业中心荣获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

近日,重庆大学举行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积极组织就业中心牵头开设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个课程组的青年教师参赛。在专职青年教师队伍中,就业中心推荐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兼职教师、建筑城规学院辅导员刘畅老师获得比赛三等奖;在一系列专业教学机构中,就业中心荣获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

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对于就业中心牵头的《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门课程及教师队伍来说,是一次“以赛促建,提升教书育人水平”的好契机;是课程组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严谨治学展示的好平台;更是激发课程组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提升任课教师育人本领和教学业务能力的好载体。通过本次比赛,就业中心能够更好的打造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专业化、凝聚力强的教师队伍,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

本次比赛分为二级单位初赛推荐和学校决赛。2017年11月28日下午,就业中心在A区主教108室举行了初赛,对各课程组推荐的参赛老师进行初赛评审选拔推荐。初赛邀请了课程组负责人及相关专家在内的5位评委老师进行赛事督导;同时还邀请了5位学生作为学生评委代表对参赛教师进行评分,三门课程组共推荐5位老师参加初赛,10余名上课教师到场观摩了比赛。最终,现场评委根据从选手教学内容、教学组织、语言教态及教学特色方面予以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刘畅老师获得参加校级比赛资格。

1.jpg

 为更好的筹备本次比赛,也为以此为契机,提升三门课程组教师教师育人本领和教学业务能力,就业中心专门邀请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涯规划专业培训团队及生涯规划专家北京大学心理中心副主任庄明科老师对本次比赛进行督导。其中,北京仁能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生涯规划专业培训团队对刘畅老师的教案及案例提出了意见和和建议;庄明科老师受就业中心邀请,亲临重庆大学对参赛老师进行为期一整天的面对面辅导,庄明科老师结合他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从教学理念、教学风格、教案编写形式规范、教学前沿及大纲分析、教学目标、教学过程的合理安排、板书设计与教学内容的梳理、肢体语言的合理运用都给出了意见和建议,听课老师反应收获颇丰,对生涯规划的教育和教学的认识又上新台阶。

2.jpg

 2017年12月29日,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决赛在A区主教学楼举行,刘畅老师代表就业中心参与文科组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刘畅老师现场教学态度认真、教案构思巧妙、方法新颖、内容扎实、师生互动到位,得到现场评委和专家的肯定。就业中心组织三门课程组十余名教师现场观摩学习,给刘畅老师现场加油鼓劲。经过现场激烈的竞选,刘畅老师获得比赛三等奖,就业中心荣获本次比赛“优秀组织奖”。

3.jpg

 就业中心从2012年开始着手牵头建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创业管理》三门课程。课程教师队伍是一支由兼职教师组成的教学队伍,主要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及辅导员组成,教育教学与指导工作全凭辅导员老师们的工作热情和志趣支撑;任课教师一方面要做好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要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课程建设,参与专业化培训,提升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在就业中心的高度重视和带领下,全体任课教师,精诚团结,锐意进取,秉承“立德树人”和“课程思政”的教育思想,以学生为中心,强化课程设计、教学设计、现场教学和教学反思等教学能力,促进教研融合和教学创新,现已形成一支专业化、职业化、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截止目前,就业中心已选送3名教师先后参加了两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其中2名教师荣获比赛三等奖,1名教师荣获比赛优秀奖,就业中心荣获“优秀组织奖”1次。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