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日期 : 2018-01-15
摘要
2018年1月15日,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议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来自联盟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等机构的代表30余人参会,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重庆大学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出席。

2018年1月15日,由我校承办的第二届卓越大学联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召开。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重庆大学校在内的卓越大学联盟9所高校的30余位代表参会。

2018011801.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参会代表莅临重庆大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廖瑞金在讲话中回顾了卓越大学联盟的发展历程,高度肯定了联席会制度对各联盟高校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办学历史与传统、人才培养的理念与宗旨,以及当前围绕构建“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所开展的系列工作。他希望联盟高校能以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为纽带,拓展和深化教师教学发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实现共享与共赢。开幕式由教务处处长兼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李正良主持。

2018011802.jpg

根据大会确定的“回顾与展望”的主旨,与会代表分别就各自学校已经开展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进行了回顾和反思,结合“十九大”精神、“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等重要宏观背景,提出了对一下步工作的思考和展望。近年来,各高校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方面都开展了诸多有益的探索与尝试,相关的工作在具有一般共性的同时又各具特色,如北京理工大学的“教师发展奖励基金”、大连理工大学的“荣誉主讲制”、东南大学的“教情学情调查”、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境外研修”、华南理工大学的“教学示范课”、天津大学的“教学观摩月”、同济大学的“多部门联动”、西北工业大学的“多功能整合”、重庆大学的“教发人员教师编制”等,都引发了与会代表的浓厚兴趣与热烈讨论。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新时代的教师教学发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服务性等特征日益明显,未来的工作需要朝着上述向继续努力。

2018011803.jpg

2018011804.jpg

与会代表就2018年卓越大学联盟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的举办时间、奖项设置、评价标准等重要事项进行了充分、深入的讨论,在此基础上对相关内容做了相应的调整、修订和完善。

2018011805.jpg

北京理工大学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庞海芍研究员基于“高校教师发展支持机构工作成效与经验”课题的成果进行了分享。她指出,通过研究发现当前我国高校教师发展中心数量迅速增长,业务开展取得一定成效,教发活动非常活跃,但同时也存在机构属性定位不清,人员编制少,功能及职责不清,运行机制不畅等问题,建议各高校建立具有校本特色的教师发展支持体系。

2018011806.jpg

卓越大学联盟,又称E9(Excellence 9)联盟成立于2011年,本着“追求卓越、协同创新”的原则,全面开展了包括自主招生、卓越工程师培养、产学研合作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在“校长联席会议”的基础上,逐步构建起教务处、研究生院、科技处、发展规划处等职能部门的联席工作会议制度。首届卓越大学联盟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席会于2016年在大连理工大学召开。如今,联盟内部的合作范围越来越广、交流频次越来越高,“合作共赢”的宗旨也对各高校相关工作的推进发挥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此外,哈尔滨工程大学和东北林业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受邀参加2018年联席会。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