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合作开发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成功举行

日期 : 2018-01-17
摘要
2018年1月1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合作开发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主教506会议室成功举行,并在签约仪式之后召开了技术对接会。

2018年1月17日,《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合作开发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我校主教506会议室举行。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增光、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等领导和师生代表出席签约仪式,仪式由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谢更新主持。

签约仪式合影留念-1st1.jpg

刘汉龙副校长首先代表重庆大学向来宾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对中核集团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对国家与民族的做出的伟大贡献表示了由衷的敬意。他强调中核集团拥有完整的核科技工业体系,是我国唯一拥有研发快堆和制造核燃料组件能力的单位,在研发和使用ODS钢新型核燃料组件方面拥有良好的装备条件和明确的产业要求。他指出重庆大学是我国材料和冶金专业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在核工程材料领域,尤其是ODS钢研发领域具有鲜明特色和突出优势。他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高校学科发展的角度,表示了重庆大学对与中核集团在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领域合作的高度重视,并代表重庆大学预祝合作成功。刘汉龙表示,今天的签约仪式,是双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开启了双方合作的新篇章。他希望以此为契机,积极推动与中核集团在各领域的深度合作,为我国的核能与核电事业发展贡献力量。他相信与中核集团的合作对促进重庆大学学科发展,尤其是核材料学科的发展,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刘汉龙副校长讲话-2nd1.jpg

 雷增光总工程师对重庆大学给予双方合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他高度赞赏重庆大学在很多学科和领域取得的卓越成就。他指出,校企合作的最终目标是让好的技术加速应用于产业,在推动产业发展、升级的同时实现技术的巨大价值。他强调,ODS钢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适用于钠冷却快堆、铅冷却快堆和轻水堆“耐事故燃料”,是先进包壳材料的重要技术选项之一。他表示,中核集团从战略上高度重视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并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合作,充分发挥企业与大学的互补优势。雷增光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的主体”。他强调,中核集团要以具体行动坚决贯彻落实这一重要指示,在框架协议指导下,与重庆大学紧密配合、投入资源、加快实施科研项目,争取早出成果,实现成果转化和工程应用。他相信,中核集团与重庆大学秉持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理念,凭借双方在相关领域的技术和产业优势,通过精诚合作,一定可以取得丰硕的成果。最后,雷增光代表中核集团预祝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合作取得成功。

雷增光总工程师讲话-3rd1.jpg

 在与会领导和师生代表的见证下,雷增光总工程师和刘汉龙副校长分别代表中核集团和重庆大学签署了《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大学合作开发ODS钢核燃料包壳材料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后,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熊辉介绍了学校的总体科研情况及科研优势,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雨、光电工程学院院长郭永彩、动力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潘良明、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任亨斌、材料学院教授窦鹏和邓德安等领导和专家介绍在核工业领域的科研情况和取得的成果,双方还就先进制造、先进材料和智能检测等相关项目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签约仪式 - 4th1.jpg

 出席签约仪式的领导和专家还有,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副主任孙礼亚、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科技处处长蔡晓冬、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柳耀权、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柳卫平、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海明、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冯海宁、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文惠民、中国原子能工业有限公司项目主管崔超、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科长刘伟、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科研生产处项目主管何安林、重庆大学科学技术研究处副处长杨永齐、重庆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陈兴品、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谢卫东、重庆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项目办主任廖孝勇以及重庆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刘天模和汤爱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