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环学院研究生赴湖北省乡镇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

摘要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号召,资环学院研究生组建“新时代乡村建设-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于2018年1月21日赴湖北省利川市,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社会经济扶贫现状调查,深入感受我国扶贫攻坚战的显著成绩。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响应共青团重庆大学委员会的号召,资环学院研究生组建“新时代乡村建设-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于2018年1月21日赴湖北省利川市,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社会经济扶贫现状调查,深入感受我国扶贫攻坚战的显著成绩。本次调研队共11人,包括资环学院党委副书记顾义磊、团委书记田睿、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以及8名在读硕博研究生,并得到了利川市人大常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维明的热情接待。

1.jpg

利川位于湖北西南边陲,与重庆交界。经济发展程度不高、农民增收困难、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是当前该市推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客观现实。但得天独厚的地理气候资源,为利川发展休闲避暑旅游提供了绝佳平台。在全域旅游的国家政策指引中,利川市政府充分利用自然资源优势,坚持“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建设协同发展,并将生态文明优势转化为巨大的经济优势,促进了本地经济发展,改善了居民生活条件,提升了人均可支配收入,并通过“五个一批”等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了利川市脱贫攻坚战的全面实施。 

2-1.jpg

2018年1月21日下午,田维明主任带领大家实地调研了谋道镇的苏马荡。苏马荡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引导下,基于市场需求,加强道路、水电、天然气、综合管道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通过引入市场主体,在6年时间中一跃成为规划面积达22.64平方公里的避暑胜地,大大提升了区域经济活跃度,成为利川市脱贫致富的重要成果之一。在苏马荡,现代化生活小区起来了,环境卫生更加干净了,当地农民就业机会变多了,农民的思维也更加活跃了,眼神更加坚定了,笑容也更加自信了。

3-1.jpg

调研结束,田维明主任肯定了此次调研活动的意义,鼓励青年学生积极了解国情社情、融入社会民生,将个人发展与国家社会进步相结合,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团队成员金灼说:“通过今天的实地走访,我了解到更多在书本上学习不到的东西,感受到了国家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而且当地政府部门因地制宜,为脱贫攻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事,真切感受到乡村干部作为党执政大厦的地基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体验到国家切切实实的利民惠民政策。”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