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创特色产业扶贫,建美丽香菇小镇

—— 重大资环研究生赴湖北省利川市汪营镇开展扶贫攻坚调研实践活动
摘要
为了进一步了解湖北省利川市产业扶贫现状,2018年1月23日,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新时代乡村建设寒假社会实践团”走进汪营镇井坝村香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调研。

为进一步了解湖北省利川市产业扶贫现状,2018年1月23日,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新时代乡村建设寒假社会实践团”一行10人,在湖北省利川市人大常委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田维明及汪营镇人大主席李兴杰的带领下走进汪营镇井坝村香菇产业扶贫示范基地进行现场调研。

3.jpg

为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带领群众奔小康,汪营镇以产业扶贫为抓手,以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为切入点,依托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地理优势,建设了井坝村扶贫香菇产业园,形成了“公司+村委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既促进了贫困户增收,也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

2.jpg

据香菇产业基地负责人余长高介绍,通过示范基地,汪营镇带动贫困户及农户发展食用菌栽培,促进产业发展。2017年,井坝村共建造了90个香菇大棚用于32户异地搬迁户的产业发展,户均1亩,户年平均增收1.5万元以上,有效实现了异迁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目前,汪营镇的香菇产业,可以带动4500户能人大户致富,帮扶1360户贫困户脱贫。

43DSC_1171.jpg

“通过贫困户零距离就业、零风险经营、零投入分红的方式,保证贫困户人人都能参与,是我们发展香菇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的有效着力点。”汪营镇人大主席李兴杰说道,“接下来,要进一步谋划食用菌产品深加工,增加产品附加值,带领更多的贫困户从事香菇种植,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1.jpg

实践团成员们在参观调研后感悟颇深。他们认为产业扶贫示范基地的建立不仅带动了当地贫困百姓的就业、促进了农户增收,而且最为重要的是产业的发展为当地农民及整个乡镇创造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实现了“输血”与“造血”同步推进,这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此外,实践团成员表示,通过一系列的调研活动,他们真切感受到了扶贫攻坚的成效,真正体会到了全国上下为贫困农民、为农村振兴所做出的努力。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