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计算机学院志愿服务团师生深入秀山乡镇调研

日期 : 2018-01-23
摘要
2018年1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师生一行十人来到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晨光居委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乡镇基层,聆听群众心声。

2018年1月23日下午,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师生一行十人来到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晨光居委会进行走访调研,深入乡镇基层,聆听群众心声。

在指导老师李若菡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们走进了中共秀山县溶溪镇晨光居委总支委员会,深入乡镇基层开展调研与宣讲活动。师生志愿者拜访了居委会主任王静以及后备干部、本土人才程玲,就晨光居委会当前概况、党建工作、精准扶贫、政策普及与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调研与交流。

街道1.jpg

程玲向师生志愿者介绍到,晨光居委会辖7个居民小组,计5455人,其中中共党员有108人。晨光居委会秉持着以支部为引领,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主体的工作理念,坚守“把村事当家事,把村民当亲人”的服务承诺,在日常管理与帮困扶贫的过程中坚持发挥党员的先锋与桥梁作用,要求党员深入村民群体,解决村民最实际的问题,为村民办好事,干实事。针对教育扶贫政策的宣传工作,她谈到,结合当地教育实际情况,如何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理解、便于传播的方式搞好学习和宣传,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过年期间提高群众关注教育扶贫政策的积极性,也将是居委会需要共同克服的一大难题。

作为本土人才与后备干部,程玲表示非常支持大学生带着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解读走进溶溪镇、走进党支部、走进居委会、走进乡亲们。随后,重庆大学“情暖秀山”寒假社会实践团的师生志愿者逐户走访了周边家庭,与当地村民围炉而坐,在拉家常、送温暖的同时为他们带去了政策的关怀。

合照2.jpg

寒假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李若菡表示,这一路上她体会到了基层党员对于用心传播党和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工作的坚守与不易。农村基层状况与城市仍有巨大的差异,如果仅仅将视野局限在校园、局限在城市,那么青年学生就很难从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多个维度、多个视角去了解不断发生的变化和长期存在的差异。在回城的车上,志愿者们纷纷表示,实地调研与家庭走访的宝贵经历更加坚定了他们作为重大学子用实际行动奉献青春力量,用志愿服务践行青年使命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