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校召开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

作者 : 教务处 董凌燕

日期 : 2018-01-23
摘要
1月23日,在国际会议厅,学校组织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2017年与2018年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各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等近1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张忠副处长主持。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专业综合改革和一流本科教育建设的重要工作。为了有效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月23日,在国际会议厅召开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培训会。教务处处长李正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黄佳木,各学院负责本科教学的副院长及教学秘书,工程学部与信息学部各学院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专业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2017年与2018年申请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各专业核心课程任课教师等近1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张忠主持。

教务1_副本.jpg

教务2_副本.jpg

教务3.jpg

李正良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与内涵、我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概况与目标做了介绍。李正良指出,专业是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单元,专业认证是“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保障,是提高专业社会声誉、推动专业国际化的重要路径,是促使高等学校提高教育质量的重要抓手。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逻辑是以学生为中心,通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和支持条件支撑毕业要求的达成,最终实现培养目标,并通过各环节的持续改进不断提升学生的培养质量。其核心理念是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d)、成果导向的教学设计(Outcome- d)、持续改进的质量保障机制(Continuous Quality Improvement)。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全校性的工作,学校、学院以及广大教师必须以时不我待的精神,通力协作、携手同行,全面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基础,进一步推进理学专业认证及人文社科专业认证。

教务4.jpg

黄佳木做了题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实务”的主题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个部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意义与目前形势,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实质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自查。黄佳木对专业认证工作的核心、基本工作模式等进行了介绍,重点讲解了开展专业认证工作的组织、宣传、协调与落实的具体举措,结合自评报告的撰写,对我国工程教育认证通用标准的实质以及自评报告通常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进行了读解,并对学校、学院、专业在专业认证工作中承担的任务进行了分析,对学校政策保障、学院人员分工、支撑材料准备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参加此次培训会受益匪浅。既提高了认识,深刻理解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和目的,又厘清了思路,认识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紧迫性。与会教师思想统一,为扎实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