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美丽中国”宣讲团为土主村小学生讲述气候变化与环境治理

日期 : 2018-01-26
摘要
2018年新年的初冬,这一个季节的美丽在人们心中多少都和雪花有关,在土主村小孩子的心中也不例外。在1月26号,几位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了土主村一年级孩子的课堂,给他们讲述更深层含义的美丽中国。

2018年新年的初冬,这一个季节的美丽在人们心中多少都和雪花有关,在土主村小孩子的心中也不例外。1月26号,几位陌生的大哥哥大姐姐来到了土主村一年级孩子的课堂,向他们讲述了更深层含义的美丽中国。

日前,重庆大学城环学院环境生态工程一班的卓亿元、聂东亚、卢虹颖、李奕君、王舒婷几位同学共同组成了“美丽中国”宣讲团重庆组。他们在讨论寒假实践活动的方案时便遇到了许多困难:“选择什么课题才能切合我们学习的内容?”“孩子们会对我们选择的课题感兴趣吗?”“该怎们样和小学老师沟通我们占用课堂的事情呢?”等等。最后,他们选定了“自然资源与气候变化”的选题。分好工之后,他们认真挑选资料、收集视频、联系老师的工作,以便1月26号当天的宣讲能顺利进行。

除了重庆组的这五位同学,环境生态工程一班的同学们所组成的“美丽中国”宣讲团还在多地同步开展与自己专业相关的宣讲实践活动,而他们的灵感则源于十九大报告中的“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01.jpg

小同学们正在听讲 受访者 供图

1月26号清晨,同学们起了个大早,相聚赶往土主村。联系到的老师十分贴心地为各位同学准备了早餐,让清冷的早晨有了更多的暖意。

随后课堂开始,宣讲的同学首先介绍了什么是资源,并告诉小朋友们资源是不可再生的,大量使用会造成污染,以及如何节约资源。接下来讲了气候变化的原因、危害以及在生活中人们能够为解决气候变化问题做些什么。这些问题对孩子们而言是新鲜的,他们富有活力的听完了一整节课,与大哥哥大姐姐们告别。

02.jpg

志愿者同小孩子交流 受访者 供图

“真是越小越活泼,他们非常积极,问题超多”,其中一个志愿者这样说,“希望孩子们能将这次宣讲所学的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践行,也希望他们在这种无忧无虑的环境中茁壮成长,长大以后也能如现在一般保持对知识的渴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