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师生走进秀山开展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日期 : 2018-01-27
摘要
​为广泛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积极践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1月21日至1月27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师生一行10人前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深入乡镇普及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传播党的十九大理论与精神,助力新时代教育扶贫政策惠及更多莘莘学子。

为广泛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积极践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2018年1月21日至1月27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师生一行10人前往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通过走访调研、社区宣传、学校宣讲、山区慰问等活动形式,深入乡镇普及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传播党的十九大理论与精神,助力新时代教育扶贫政策惠及更多莘莘学子。

行驶的列车上,重大学子公益起航

1月21日,重庆大学师生志愿者前往秀山所搭乘的K687次列车从重庆北站南广场出发,途径涪陵、黔江与酉阳,满载着准备返乡的务工人员与青年学生。大学生志愿者们热情地向旅客们介绍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的适用群体与主要内容,发放了重庆大学“情暖秀山”教育扶贫政策调查问卷与宣传手册,用简单明了、贴近生活的语言针对不同年龄阶段旅客可能适用的不同政策需求进行了逐一阐释。

1.png

一位小学青年教师在接受大学生志愿者的访谈时,回顾起自己当年作为免费师范生的求学经历。他在国家助学金补贴与勤工助学政策的帮助下圆满完成了学业,为操劳了半生的父母减轻了生活的重担。他希望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们勿忘初心,勇于担当,将宣传教育扶贫政策的系列活动坚持下去,帮助更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关爱下,坚定学习知识的信心与把握命运的决心。

深入乡镇基层,志愿践行青年使命

1月23日,重庆大学师生志愿者来到秀山县中和街道与溶溪镇晨光居委会进行走访调研,就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与政策普及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交流,面向党员干部与本地群众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国家教育扶贫相关政策,让践行十九大精神成为青年学子与人民群众前行路上的力量源泉。随后,师生志愿者一行带着资助政策的读本与腊八节的慰问品逐户走访了周边家庭,大家围炉而坐,在拉家常、送温暖的同时为他们带去了政策的关怀。

2.png

溶溪镇本土人才程玲表示,非常支持大学生带着党和国家的教育扶贫政策解读走进溶溪镇,走进党支部,走进居委会,走进乡亲们,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将党和国家的政策用老百姓喜闻乐见、易于理解、便于传播的方式搞好学习和宣传,在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过年期间提高群众关注教育扶贫政策的积极性。

走访城区市民,倾听身边事心里话

1月24日,腊八节当天,学生志愿者走进中和街道建设社区,搭建咨询服务台,通过发放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手册、填写调查问卷、提供咨询服务等形式,进一步深入了解群众的实际需求,用生动事例、鲜活语言加强与党员干部、社区居民之间的交流沟通,切实了解当地居民对于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相关论述的认识程度,有针对性地向周边居民开展接地气、暖人心的国家教育扶贫政策的普及宣传。

3-1.jpg

重庆大学青年师生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宣传国家教育扶贫政策为主线,深入居民社区,走访基层群众,使大学生通过寒假社会实践深入了解国情、党情和民情,实现了做贡献与受教育的统一。

走进高级中学,扶贫不忘扶志与扶智

 1月25日,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志愿服务团走进秀山县高级中学。师生志愿者们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了大学生活的心得体验,介绍了国家面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以及志愿活动中践行十九大精神的深刻感悟。

4-1.jpg

在接受秀山电视台的采访中,来自重庆大学的辅导员李若菡告诉记者,“开展国家高等教育资助政策宣讲活动,旨在帮助更多高中学子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学习了解国家政策并切实受惠。”志愿服务团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并驾齐驱的理念,将寒假社会实践与国家政策普及相结合,积极引导当代青年学生学习宣传党的先进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践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回访葛麻小学,播撒爱心筑梦希望

1月26日,伴着皑皑白雪,沿着蜿蜒山路,重大志愿者一行9人走进秀山县清溪场镇葛麻村,拜访葛麻村主要干部,采访大学生村官,逐户走访了葛麻村的留守老人与学龄儿童,为务工返乡的家长们送去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相关资料,为刚放寒假的孩子们送去了蒲公英义工社捐赠的精美的学习用品与成套的中外名著。

5-1.jpg

地处深山的葛麻小学目前仅有2名老师,负责一、二年级16名学生的全科教学工作,是重庆大学蒲公英义工社自2007年正式成立以来重点帮扶的学校之一。近年重大师生在坚持开展暑期爱心支教活动的同时,还为该村的学龄儿童募得认捐善款逾五万元,切实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了高校师生的爱心捐赠、丰富多彩的定制课程与哥哥姐姐一般的贴心陪伴。

6.jpg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智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重庆大学“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宣讲活动的不断延续与深入,体现了重大学子脚踏实地,心怀热望,乐于奉献爱心,勇担社会责任的向上风貌。重大师生将在砥砺前行的道路上用实际行动坚定理想信念,用志愿服务践行青年使命,为助力更多寒门学子实现求学梦想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供稿:李若菡

摄影: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