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胡陈果教授课题组在《先进能源材料》和《纳米能源》发表研究成果

作者 : 物理学院 魏娟

日期 : 2018-01-31
摘要
近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能够穿越固体隔离的无线电能传输方法,相关研究成果在材料科学领域重要期刊《先进能源材料》上发表。胡陈果教授课题组还研发了一种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自驱动二维码身份识别系统,该研究成果发表在本领域权威期刊《纳米能源》。

近日,重庆大学物理学院胡陈果教授课题组提出了一种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能够穿越固体隔离的无线电能传输方法。该方法采用低频共振器作为前端换能器,将电能转换成单一频率的机械能,再采用摩擦纳米发电机作为后端换能器,将接收的机械能转换成电能,继而为后端的电子设备供电。该技术实现了“电能—机械能—电能”的转换效果。其中机械波作为中间能量传输载体,有别于电磁波(因受限于电磁屏蔽效应,电磁波不能穿透金属介质),可在包含金属在内的几乎所有固体材质中很好地传播,相关研究成果以“Wireless Electric Energy Transmission through Various Isolated Solid Media  d on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为题在材料科学领域重要期刊《先进能源材料》(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上发表,重庆大学为唯一署名单位,博士生刘官林为第一作者,王雪副教授和胡陈果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E1A4471BDF2C42793E41BA3BDEF6FA19.jpg

近期,胡陈果教授课题组还研发了一种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的自驱动二维码身份识别系统。该系统基于滑动模式的摩擦纳米发电技术,由“标准卡”和“信息卡”组合成二维码。通过改变信息卡上条纹的图案,可以承载不同人员的人物信息。当卡片从读卡器划过时,通过对比信息卡和标准卡的信号输出,可以解码信息卡上的信息,最后识别出人物的相关信息。该研究成果以“A self-powered 2D barcode recognition system  d on sliding mode triboelectric nanogenerator for personal identification”为题,发表在本领域权威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上, 博士生陈杰和蒲贤洁为共同第一作者,重庆大学为第一署名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

08DBBF7C63CD6A4D0FE1EBE4A501D10A.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