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缙云论坛邀请世界级材料大师R.S.Ruoff教授作演讲

日期 : 2018-01-27
摘要
2018年1月27日下午,缙云论坛邀请世界级石墨烯材料大师Rodney S. Ruoff教授举行演讲,演讲的题目分别是“石墨烯及其衍生物的进展”、“Think like a Child(像孩子一样思考)”.

2018年1月27日下午,缙云论坛邀请世界级材料大师R.S.Ruoff教授作专场演讲。演讲在重庆工商大学南山书院举行,重庆市专家局主任张燕出席活动并致欢迎辞。重庆大学科技处副处长、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作主持。

韩国蔚山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院(UNIST)的Rodney S. Ruoff教授受邀进行了“石墨烯及其衍生物的进展”、“Think like a Child(像孩子一样思考)”两场演讲。重庆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工商大学、陆军军医大学、重庆交通大学及重庆科技学院的七十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教授.JPG

Ruoff教授是韩国蔚山国家科学与技术研究院(UNIST)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多维碳材料研究中心(CMCM)主任。Ruoff教授在碳材料领域有深厚的造诣,在石墨烯、金刚石等领域做出杰出工作,在Science和Nature上共发表论文16篇。

针对石墨烯制备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Ruoff教授重点介绍了在利用裸露晶面的铜镍合金上生长高质量大面积石墨烯的最新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利用金属-碳作用将金属箔上石墨烯薄膜转化为金刚石薄膜的可能性。

接着,Ruoff教授分享了自己是如何做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他强调说,做科研需要“think like a child”(像孩子一样思考),去思考最本质的原因,最简单的解决方案。他说,没有失败的实验,即使实验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但我们从实验中进行学习和总结,就取得了进展。

在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Ruoff教授用幽默的语言,生动形象的肢体动作,展示严谨而专业的科学问题,为了启发大家思考CH4遇到高温金属时的变化,Ruoff教授将自己的肚子比作碳,四肢比作氢,然后挥舞着双臂走向被比作高温金属的桌子:“我要接近金属了,好烫!好烫!我会发生什么变化?”报告厅内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笑声。报告结束后,现场的同学就报告的内容与Ruoff教授展开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合影.JPG

此次论坛,不仅让参会人员了解石墨烯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与世界级石墨烯材料大师进行面对面的提问和交流,更深入的了解和感受科研的过程和方法,启发我市高校科研人员在材料的合成和制备方面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