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大青年说:改革开放40年,青年奋进正当时

作者 : 校团委 包晗

日期 : 2018-02-12
摘要
2018年寒假,重庆大学团委组织“青年之声”社会实践团分别奔赴安徽、贵州、四川、山东、甘肃、浙江、黑龙江、河南等地开展“重大青年说”社会实践活动。重大学子携手各地高校青年学生,共话改革开放40年的如歌岁月。

当2018年的日历翻开第一页,改革开放已经走到第40个年头了。近日,重庆大学本科生刘意在寒假社会实践期间,来到有着“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称号的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亲身感受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变化,展望十九大后的美好未来。

在当地的“大包干纪念馆”,丰富而珍贵的史料讲述着小岗村如何几经风雨,走过潦倒、走出困惑、走向希望,成为了农村脱贫的排头兵。“小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确实令人震撼。改革开放40年的今天,祖国走进了新时代,小岗人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刘意说。

小岗村大包干纪念馆(陈志伟)_副本.jpg

当天,和刘意一起来到小岗的还有来自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几名同学,他们在参观调研后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电子科技大学胡家豪同学激动地说:“小岗村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小岗人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值得我们所有青年人学习!”

这样的实践活动不止在安徽,今年寒假,重庆大学团委还分别在贵州、四川、山东、甘肃、浙江、黑龙江、河南等地都组织开展了“重大青年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重大学子携手各地高校青年学生,共话改革开放40年的如歌岁月。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新年贺词中提到,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将改革进行到底。在今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改革首当其冲。在贵州省余庆县,“重大青年说”的同学们齐聚一堂,围绕今年改革开放以来第20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共同学习交流。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姜骞同学分享了她参加自己学校“结伴朋友”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她“结伴”的是几名来上海务工的外地农民工的孩子。“孩子们虽然和父母住在一起,但是父母起早贪黑地工作俨然又让他们成为了这偌大城市里的‘留守儿童’,他们的生活仍旧艰辛且心酸”姜骞说。她认为,“乡村振兴”刻不容缓,她呼吁青年学生毕业后能够回到家乡助力发展。

贵州青年说座谈(田海峰)_副本.jpg

重庆大学冉伟同学也认为,青年不只是在大城市才有机会。眼看近几年贵州的快速发展,他坚信只要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踏实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指日可待。

交流之后,同学们还到余庆县各乡镇走访调研。同学们发现,当地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都已焕然一新,村村通水泥路、村村通自来水、村村通广电云,水利工程、退耕还林项目、异地搬迁扶贫政策等一系列惠民工程也都让广大群众真正受益。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不断加大创新投入,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甘肃,实践团的同学们先后去到榆中和兰州调研学习。在榆中县林业局,李学荣局长为大家讲述了“陇上塞罕坝”精神的由来,从政策支持、技术引进、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等方面介绍了当地的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在兰州大学,该校生命科学学院肖洒教授到场为同学们进行讲述,他用生态学的话语体系描绘了一个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场景。肖教授勉励大家:“大家在对政策深入解读之外,一定要学会在实践中运用生态学的智慧去发现和解决问题”。

兰州大学学习交流(满文萱)_副本.jpg

“参加今天活动的同学的母校,很多都是‘一带一路’高校战略联盟的成员,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实践中,还应该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为自身、为学校、为社会提供更多可能和创新”,重庆大学金家弘同学的话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共鸣。

只有回首过去,我们才知道自己已经走出多远。“我们要赶上时代,这是改革要达到的目的”,小平同志当年如此期许。在四川广安的邓小平故里,参加“重大青年说”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们面对邓小平铜像,肃立致敬,深情缅怀这位伟大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

重庆大学何豪同学结合邓小平故里实地探访的所思所感,以“信仰与智慧”为题介绍了小平同志与改革开放的深厚渊源与紧密联系。他号召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大家,要加强自身思想和技能的提升,始终坚定地做一名改革开放的继承者和发扬者。

探访邓小平故里(何豪)_副本.png

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的朱文静同学则以高铁、互联网和人工智能为例,讲述了一个个中国走在世界前沿的“小故事”,“每一次站在课堂上和外国同学介绍当今中国的时候,我的骄傲和自豪都是无法隐藏的”,她说等她毕业归来,一定为祖国的发展献一份力!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年,四十而不惑,不惑而心定。在上山下乡的社会实践中,青年学子不懈奋斗的点点滴滴终将汇成浩瀚大海。我们未曾辜负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也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