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情暖秀山”实践团走进葛麻村:播撒蒲公英的爱心希望

日期 : 2018-02-25
摘要
“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师生志愿者一行9人走进秀山县清溪场镇葛麻村,拜访葛麻村何书记与葛麻小学王校长,采访葛麻村大学生村官李玲,逐户走访了葛麻村的留守老人与学龄儿童,为务工返乡的家长们送去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相关资料。

伴着皑皑白雪,沿着蜿蜒山路,由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与蒲公英义工社组成的“情暖秀山童心·筑梦学子青春”教育关爱服务团的师生志愿者一行9人走进秀山县清溪场镇葛麻村,拜访葛麻村何书记与葛麻小学王校长,采访葛麻村大学生村官李玲,逐户走访了葛麻村的留守老人与学龄儿童,为务工返乡的家长们送去了国家教育扶贫资助政策相关资料,为刚放寒假的孩子们送去了蒲公英义工社捐赠的精美的学习用品与成套的中外名著。

图片1_副本.jpg

当天正值葛麻小学发放学期成绩通知书,孩子们冒着小雪走着泥泞湿滑的山路纷纷赶到学校来领成绩单。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扶智的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葛麻村历来重视孩子的教育问题,每年都有很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大学或职业学校,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与云南‘冰花男孩’的求学经历类似,在葛麻村,家住得最远的学生每天要翻一个山头走一个半小时左右才能到学校上课,条件虽苦,但读书甜。要感谢重庆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感谢你们这么多年一直牵挂着葛麻村的娃娃,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圆读书梦想。”王校长一再向实践团的师生志愿者表示感谢。

图片2_副本.jpg

行至葛麻村支书的屋前,何书记再三邀请志愿者们进屋烤火取暖,稍作停歇。何书记介绍到,党的十九大向人民展示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的美好前景。切实提高农村贫困人口的生活水平,摘去贫困帽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内容,需要政府、企业、社会与村民的共同努力。这半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葛麻村上下齐心协力,优化土地资源配置,大力发展茶叶种植相关产业,致力于为村民们创造工作机会,带来更多收入,同时也为山里的孩子留下爸爸妈妈,阖家团团圆圆奔小康。

图片3_副本.jpg

地处深山的葛麻小学目前仅有2名老师,负责一、二年级16名学生的全科教学工作,是重庆大学蒲公英义工社自2007年正式成立以来重点帮扶的学校之一。近年,重大师生在坚持开展暑期爱心支教活动的同时,还为葛麻村的学龄儿童募得“一对一”认捐善款逾五万元,切实为山区留守儿童带去了高校师生的爱心捐赠、丰富多彩的定制课程与哥哥姐姐一般的贴心陪伴。本次重大师生走访葛麻村,既是“情暖秀山”国家教育扶贫政策宣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重庆大学蒲公英义工社往届活动的延续与深入,充分展现了重庆大学“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体现了重大学子脚踏实地耕耘,播散爱心希望,努力奉献青春力量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4_副本.jpg


撰稿:李若菡

摄影:蒋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