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圆满结营

日期 : 2018-02-17
摘要
2018年2月17日,重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圆满结营,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土木、新闻、汽车、动力、药学等学院的12名同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学子同台竞技,顺利完成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任务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2018年2月17日,重庆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创新创业与领导力发展项目”圆满结营,来自重庆大学机械、土木、新闻、汽车、动力、药学等学院的12名同学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学子同台竞技,顺利完成了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为期一个月的学习任务并取得了优异成绩。

本项目由重庆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联合美国常春藤名校-宾夕法尼亚大学举办,旨在通过一个月的创新创业与领导力训练课程、讲座报告、企业与博物馆参观游览、项目路演与众筹沙盘模拟赛,与世界顶尖学府学子交流学习,感受异国文化,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及领导能力。

图1.0 大合照_副本.jpg

 

宾夕法尼亚大学坐落于费城,由美国开国元勋本杰明·富兰克林创办于1740年,是美国常青藤大学之一,在世界高校中享有盛誉。世界上第一台数字计算机ENIAC、北美第一所医学院都诞生在宾大。宾大拥有众多知名校友,美国总统特朗普、股神巴菲特、特斯拉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建筑大师贝聿铭、梁思成、林徽因都曾在宾大学习。沃顿商学院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商学院,宾大的医学、法学、设计学、传播学等学科一直保持在全美前五。

图2.0 宾大校园_副本.jpg

 

本次项目为期四周,开设了领导力与团队建设、科技创新、创业路演与实践三门课程,并安排了多家上市公司创始人讲座报告,孵化园与众创空间参观,以及项目路演及众筹沙盘模拟赛。其中包括微软公司总裁萨蒂亚·纳德拉的座谈会、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斯科特·凯利的分享报告会、沃顿商学院的MBA课程、参观费城艺术博物馆与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现场观看NBA球赛,以及费城、纽约、华盛顿市区游览。在美期间,恰逢费城老鹰队首次获得美国橄榄球联赛“超级碗”冠军,引发了费城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全城狂欢。充实的项目内容让同学们全方位感受到了美国的经济文化,提升了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

图2.1 沃顿商学院上课_副本.jpg

图3.1 NBA现场比赛_副本.jpg

图3.3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博物馆_副本.jpg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袁欣同学带领小组在众筹模拟赛中获得冠军,他创办的重庆大学“CQU悟空”创业团队已有三万用户,覆盖了川渝地区的四所高校,本次项目更坚定了他将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制造产业结合的信心。

图4.1 袁欣_副本.jpg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2014级本科生张子豪同学在项目期间参加了学生航空航天俱乐部,并运用3D打印、碳纤维材料、激光切割、树莓派微型电脑等技术协助研发新一代航空气球和飞行器,并代表航空航天俱乐部参加学生会投票选举。在沃顿商学院一场关于大数据和区块链的讲座之后,他决定投身于区块链技术并在重庆大学组建区块链创新创业团队。

图4.2 张子豪_副本.jpg

 

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2015级本科生杨正洁同学在项目期间参加了英国石油公司(BP)拉丁美洲区域总裁在沃顿商学院能源政策中心的座谈会,分析了未来世界能源格局与石油天然气产业的转型趋势。本次项目提升了她的国际视野,也让她对她所在的“勤奋蜂”学生创业团队和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微生物能源转换技术团队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

图4.3 杨正洁_副本.jpg

 

2017年,教育部下发了《关于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工作的通知》,要求高校选拔外语水平优秀、专业知识扎实、具有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的本科生赴海外实习访学,并建立专项扶持、高校配套、社会捐助的访学资助体系。重庆大学高度重视本次海外游学项目,2017年9月,教务处向全校发布了选拔通知,经过学生申请、各学院考核推荐、教务处审核、宾大英语测试、项目面试之后确定了赴美人选。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针对本项目开展了项目申请培训会、美国签证申请培训会、行前准备会、动员会,在项目进行期间密切关注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情况。顺利完成本项目学习任务的同学,学校资助每人三万元人民币。今后,学校将继续组织开展海外访学交流活动,丰富学生海外访学资助体系,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培养“能够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

图5.0 大合照2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