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搓汤圆 猜灯谜 重庆大学中外师生共同闹元宵

作者 : 国际学院 何翔

日期 : 2018-02-27
摘要
​2月27日,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前夕,为了让寒假期间留校以及提前返校的留学生们切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元宵佳节氛围,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在A区柏树林餐厅精心组织了2018年元宵节慰问活动。

2月27日,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前夕,为了让寒假期间留校以及提前返校的留学生们切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元宵佳节氛围,重庆大学国际学院在A区柏树林餐厅精心组织了2018年元宵节慰问活动。国际学院全体院领导、留学管理工作人员以及部分汉语教师与我校来自于意大利、俄罗斯、泰国等26个国家130余名留学生欢聚一堂,搓汤圆、包饺子,猜灯谜,欢欢喜喜过了一个中国味十足的大年。活动还特别邀请了部分留学生专业培养学院院领导、教务秘书、留学生班主任参加。

1.jpg

2.jpg3.jpg

作为重庆大学中外师生共同欢度的第二个元宵佳节,国际学院在安排活动时仍保留了搓汤圆、包饺子等传统环节,今年还特别增加了趣味比赛。首先由老师们当教练,分组教学给留学生们展示如何搓汤圆包饺子。在“师傅”的指导下,留学生同学们很快掌握了要点,迫不及待地上台一试身手,虽然有的汤圆搓得不够圆,有的饺子馅太多,但大家依然兴致勃勃,专心致志体验中国式新年。来自乌克兰的奥利亚(公共管理学院研一学生)很谦虚,她说“以前没吃过饺子,今天是第一次做,也是第一次吃”,但她包起饺子来有板有眼,既快又好,到后来还自创了“花环饺子”,获得了掌声一片。

通过练习掌握要领后,随即举行了包饺子、汤圆比赛,由国际学院两位汉语老师带领的留学生第四小组在5分钟内包出了91个汤圆和饺子,毫无悬念地获得了比赛第一名。其余三组同学以85、82和81的数量分获比赛的二、三、四名。未参加比赛的同学也在一旁为选手们呐喊加油,积极融入活动中。比赛结束时,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都获得了由国际学院准备的吉祥狗作为奖励。“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因求学远离自己的国家,不能与家人时常团聚,但通过活动拉近了彼此的情感和联系,同学们都表示很开心,感受到了家的温暖。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随后的猜字谜活动是国际学院为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新节目,平时虽然在学汉字、说汉字,但很少有同学能参与到“猜汉字”这样的游戏中。为此,国际学院的老师在选题时也是费了一番心思,但是却并没有难倒我们的留学生同学。“一家有四口,还要养只狗(打一汉字)”,来自美国的林美兰(国际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本科大二学生)同学看到这个灯谜后,一口就说出了她的答案:“是‘器’字”,“回答正确”,在场的老师和同学无不为她的快速反应和对汉语的熟知程度鼓掌,纷纷竖起了大拇指。“捞汤圆”也是今年特别为留学生同学们安排的游戏环节,平时用惯了勺子的留学生们要在短时间内用筷子又快又准的捞起圆圆的“乒乓汤圆”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可是没想到我们的留学生同学入乡随俗,用筷子熟练程度远远超出了大家的想象,不仅捞的准,还个个都捞得快,大家都乐在其中,欢声笑语不断。

9.jpg

10.jpg

最后,为了满足不同国家留学生们的口味需求,国际学院专门订制了中西合璧的自助餐。在年味满满的美食中师生们互致祝福,共度新年,以饱满的精神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11.jpg

活动当天,来自中国新闻网、华龙网、天天快报等十几家媒体纷纷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及新闻报道,重庆晚报当天以整版报道了我校此次活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