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廖瑞金副校长一行赴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

日期 : 2018-03-05
摘要
2018年3月5日上午,廖瑞金副校长、教务处李楠副处长、张忠副处长一行赴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彭静院长、范定洪副院长、李小辉副院长,教授代表,各专业负责人、大学外语教育中心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2018年3月5日上午,廖瑞金副校长、教务处李楠副处长、张忠副处长一行赴外国语学院进行调研。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彭静院长、范定洪副院长、李小辉副院长,教授代表,各专业负责人、大学外语教育中心负责人、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本次座谈。

1520304092278467.jpg

座谈会由外国语学院欧玲书记主持。欧玲书记首先对学校、教务处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参与座谈的教师代表。 座谈会上分管专业外语教育的范定洪副院长汇报了专业学科建设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思考,以及建设成果。分管公共外语教育的李小辉副院长从课程建设,外语生态打造,外语教育与创新研究,外语师资发展四个方面汇报了外国语学院在助力学校双一流高水平大学建设中的努力。在课程体系上,学院打造了学分课程体系和非学分课程体系两大类,既要满足常规外语能力素养发展需求,也要满足各学院对外语能力的特殊要求。除了课程教学,外国语学院还通过中外教的Office Hour, Tutorial等课外辅导形式,对学生外语学习提供支撑。同时通过外语文化节,外语类竞赛等打造重庆大学外语学习生态。在教学创新方面,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已经形成了完整的基于PBL的研究型教学模式,在全国同行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外国语学院教师也积极践行混合式教学模式,目前已有1门在线课程开放,3门在建,并规划有十余门学分和非学分在线课程建设。外语教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在满足重庆大学建设双一流国际高水平大学需求方面还需要努力。

1520304102227154.jpg

随后廖瑞金副校长表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人才培养更要注重价值塑造,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外国语学院在营造外语学习氛围,推动国际化教育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深入调研,探索,并提供 有效方案,学校将进行大力支持,解决在外语教学改革中遇到的困难。李楠副处长也分享了教务处在推进国际化中的举措,希望紧抓优异生的国际化培养,以点带面推动本科国际交流,并在政策上向研究型教学倾斜。张忠副处长也真诚地向学院老师征求意见,希望能够更好地服务于本科教学。

1520304112355753.jpg

大学外语教育中心专家余渭深教授、邹晓玲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营造外语学习氛围,需要各部门、各学院协同作业,共同努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语言学习价值观,将语言运用和专业深度融合,帮助学生走向国际舞台。

最后彭静院长表示积极促进教师发展,推动国际化教育,并推进课程优化,深入探索研究型教学,深入各学院进行需求调研,整合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外语学习生态环境,为学校国际化教育的推进和双一流建设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