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被教育部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

日期 : 2018-03-07
摘要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重庆大学被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这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7年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名单,重庆大学被授予全国“国防教育特色学校”称号,这是对我校国防教育工作的充分肯定。32年来,学校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进“军政并举”的国防教育实践模式,将大学生革命传统教育、素质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和文化传承融入军训全过程,国防教育的实践育人效果明显。 

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学校利用校园内二战期间遗留下来的七七抗战大礼堂、寅初亭、民主湖、团结广场等人文历史景观,组织学生校外参观白公馆、渣滓洞、红岩村等革命历史遗迹,瞻仰聂荣臻纪念馆,参观驻渝某红军师和红军团军史展览馆,让学生感悟红色军营的光荣传统,自觉把军训经历转化为个人的精神财富,增强大学生热爱军队、献身国防的意识,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高涨。

推进大学生军事理论课教学改革工作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和课程体系建设。培养了近30人的专兼职中青年教师队伍,编辑重庆市《军事课》统编教材。二是建立和完善军事课检查、监督制度。设立“专家领导听课”、“课程达标评估”等制度,提升“教与学”的质量。三是推进军事课教学和考试方式的创新。采用实践教学、课堂教学、网络教学相结合的军事课教学和考试方式,利用智慧树网络教学资源和易班网络平台,丰富课堂知识,简化考试流程,扩大军事理论课程的影响力。

丰富民防基地和民防知识普及教育等特色教学内容

 利用重庆的山城特点,以及学校自建的1.2万平米的防空洞等有利条件,建立民防教育基地,专门安排两个课时,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推进民防知识进校园、进课堂、进网络的试点工作,探索“人防知识进高校”新途径,组织防震防灾的逃生知识和技能普及等系列活动,新生参与率达到百分之百。二是成立民防知识宣传志愿者队伍,利用官方微博、微信、易班网络社区宣传民防知识,组织人防知识网络竞赛等,提高大学生的人防意识。三是定期开展防空袭疏散演练。在全校鸣放防空警报,普及防空警报知识,组织学生航模队制作航模飞机配合演练,举办消防演练和消防运动会,增强青年学生的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强化学生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强化国防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结合

 一是坚持为新生军训营设专职教导员、为军训连设专职指导员,设立新生入学教育日,开展职业生涯教育和入学教育,组织标兵宣讲会,确保国防教育的质量和效果。二是突显主题教育活动的育人功能。每年4月确定为重庆大学国防教育月,每周一组织升国旗仪式,开展以“国防义务和国防安全”为主题的“实弹射击体验”、“走进军营体验部队生活”等国防教育系列活动,每年参与师生近万人,坚定学生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信心和决心,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

推动国防教育与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的结合

一是培养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不动摇。每年从高年级国防生中抽调50位综合素质强的国防生担任新生军训排长,既培养国防生带兵的能力和综合技能,又实现老生和新生的“传帮带”。二是训练科目和强度不打折。军事训练中坚持训练科目不减,强度不减,组织新生10公里徒步拉练,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意志品质。三是培养学生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不设时限。军训结束后继续推行晨读、晨跑“晨曦计划”,规范大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寝室卫生习惯,锻塑学生崭新的素质风貌。

鼓励国防教育与文化传承创新的结合

一是在全国首创成立新生军乐连。每年从军训新生中选拔成立独立编制的军乐连,在做好军事训练基础项目的基础上,开展《抗日军政大学校歌》等行进管乐的专业训练,组织汇报演出,活跃军训气氛,丰富军旅文化。二是做好国防教育的文化传承。打造一系列自编自导自演微电影《男儿何不带吴钩》《军魂》等文艺精品;利用“9.18”和全国国防教育活动日等,组织集体演唱抗战歌曲,举办国防教育30年光辉历程回顾展,制作军训专题网站,让学生把所学所感所想写出来、讲出来、演出来,让学生在活动中经受心灵洗礼,砥砺思想品格,从而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和责任担当意识。

仅仅在2017年,学校就承办了重庆市“爱我国防”演讲比赛和沙区大学生国防、人防知识竞赛, 获全国“优秀组织奖”,参赛选手获重庆市一等奖。组队参加第四届军事训练营,电磁频谱管控技能比赛获全国部属高校第二名,识图用图技能训练获全国部属高校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