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举行

日期 : 2018-03-08
摘要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重庆市组建了乡村振兴报告团。2018年3月7日下午,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隆重举行。

“务农重本,国之大纲。”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全面落实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重庆市组建了乡村振兴报告团。2018年3月7日下午,报告团首场报告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举行。出席报告会的有重庆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市委组织部、市农委、市教委及沙坪坝区委相关负责人。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致辞。

图片1.png

放飞青春梦想 投身乡村振兴实践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在致辞中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是重庆市委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各项部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带动各类人才到农村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举办的重要活动。

图片2_副本.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致辞

重庆大学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积极鼓励学生到基层创业就业。她希望到场师生认真聆听报告,以6名报告人为榜样,学习他们意志品格、担当精神、优良作风、高尚情怀,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青年,在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书写人生华章。 

有志青年在大山大水间大有作为

图片3_副本.jpg

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晏洲

图片4_副本.jpg

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彭阳

图片5_副本.png 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简义相

图片6_副本.png

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  张雪

图片7_副本.png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总经理 杨大可 

图片8_副本.png

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 严克美

报告团成员晏洲、彭阳、简义相、张雪、杨大可、严克美分别以《苦过必有甜》《做农业现代化的耕耘者》《干在乡村有奔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中自有新天地》为题做了精彩的分享。报告会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根据6名报告人事迹分为《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三个篇章,每个篇章间穿插主题VCR,展示了在广袤的重庆农村大山大水间、父老乡亲的身边、脱贫攻坚的一线,一群热血青年奉献青春,大有所为、大有作为的场景,让在场的观众无不动容。6名报告人,年龄从28岁到42岁,他们为重庆的乡村振兴注入了一股全新的力量,在他们的带领和激励下,必将会有更多的力量凝聚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才,特别是青年人才,将积极投身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

图片9_副本.png

报告会的最后,6名报告嘉宾带领重庆大学青年学生声情并茂朗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要求。

图片10_副本.png

聆听报告群情振奋 师生畅谈为振兴乡村贡献力量

建筑城规学院教师田琦听完报告后,心情很激动。在他看来,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产业振兴则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除了传统的种植、养殖业的发展外,乡村的传统手工艺如陶艺、竹编、石雕等很多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范畴,他们所面临的现状与困境也值得关注。如何通过这些传统手工艺来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激活传统手工业,振兴传统工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也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作为一名建筑设计行业的从业者,以何种角色何种方式积极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实践中,为农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帮扶,通过建筑设计的手段改善他们的生活,是每一个建筑设计师和高校教师都应思考的问题。

图片11_副本.png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师田琦接受记者采访

机械学院辅导员张翔,作为重庆大学首任央派驻村第一书记,去年刚刚结束在重庆大学对口扶贫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云南省绿春县牛洪村挂职第一书记的任期,听取了6名报告人的报告,他感到非常振奋。他说,“在过去两年里,我与他们一样,扎根农村,为乡村振兴而奋斗。挂职结束后,我虽然回到学校工作,但是依然心系绿春的发展。去年我院团委承办了绿春品牌推广大赛,有3万余名青年参与其中,为绿春的农产品推广贡献智慧。下一步我将会以工作队为依托,继续号召全校青年积极投身精准扶贫这项伟大实践,为绿春县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和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重庆大学2016级应用经济学硕士杨剑南在听完报告后用“感动”一词来描述自己的观后感。他结合自己创新创业的艰辛历程,对于这些扎根基层、奉献农村的人致以崇高敬意。他认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要立志高远,不仅仅要关注经济价值,更要关注社会价值。只有真正为社会解决问题,让人民过得更好,创造更多社会价值,这个企业才能长存。就象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生的扣子从第一粒就要扣好。他在校期间创办的伏特猫也希望在今年服务更多的区县企业,帮助他们降低用电成本,提高效率,享受更好的技术和服务。

来自重庆大学生物农药团队的重庆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5级本科生伍运在接受采访时谈到,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建设“美丽乡村”,美丽乡村的内涵是环境友好和可持续发展,他参与的项目主要就是研发无毒无害的生物农药产品,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修复受损土壤,还农村一个绿色,安全、美丽的环境。

无止桥团队前任学生负责人,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生何思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校学生也可以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在过去十年里,无止桥作为一个公益团体完成了十余个贫困山区的建桥项目,受惠贫困人数近万,其中包括学童1300人,项目足迹从云南、四川到重庆。团队成员自己设计桥梁,进村在每个村户中调研,为一个村落设计蓄水缸和垃圾焚化炉,在村里为小学生带去卫生和安全小知识。团队在彭水县青灵村完成了长达三年的持续性项目,见证了乡村的良性发展。作为乡村营建项目,学生以创造性的思维,探索适宜于乡村的建造技术,同时唤回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无止桥团队十年如一日在探索继续建设乡村便利之桥,建设学生与村民之间的心灵之桥。在重庆大学,像无止桥这样投身农村,参与基层建设的公益社团还有很多。

参加报告会的还有:沙坪坝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第一书记和基层单位青年干部代表,以及我校师生代表共约1150人。

图片12_副本.png

报告会结束后,6位报告人与重庆大学师生代表、沙坪坝区大学生村官、选调生以及来自基层的青年代表等60人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图书馆举行了座谈交流。来自重庆大学的学生、沙坪坝区基层青年代表围绕理想信念、创新创业、扶贫项目、乡村未来前景等方面与6名报告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摄影:陈秋伯 曹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