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离退休老同志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日期 : 2018-03-12
摘要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修宪,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中之重。2018年3月12日,重庆大学离退休党委柏树林第二党支部在老年活动中心松柏园会议室进行党日活动,老党员们集中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九鼎重器,百炼乃成。修宪,是今年全国“两会”的重中之重。2018年3月12日,重庆大学离退休党委柏树林第二党支部在老年活动中心松柏园会议室进行党日活动,老党员们集中学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1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三次全体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普遍认为这次会议决议是时代大势所趋、事业发展所需、党心民心所向,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对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大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宪法保障,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在会上,老党员们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徐建华同志受支委会委托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做了主题发言。他首先解读了与会代表经过表决、通过了由35名代表组成的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的由来。徐建华同志回顾了重庆大学法学院2位年轻学者在90年代向党中央提出由“法制”向“法治”,中国制度和中国方案,一字之差的理念转变过程。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才能避免大的失误,避免犯颠覆性的错误。徐建华同志与支部同志分享了学习修宪的草案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的草案说明的体会。对为什么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载入宪法总纲;为什么要对国家主席任职规定上作出调整;为什么要赋予监察委员会宪法地位;为什么要增加设区的市制定地方性法规的条款等4个问题,徐建华同志用朴素的语言,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梳立了宪法修改过程中一个个发扬民主、凝聚共识的生动细节。他说,“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修改宪法是为了更好实施宪法,更好发挥宪法的国家根本法作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我们要以这次宪法修改为契机,把实施宪法摆在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突出位置,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为保证宪法实施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制度保障,把依法治国、依宪治国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官玉安同志说,从1954年我国第一部宪法诞生至今,我国宪法一直处在探索实践和不断完善过程中。1982年宪法公布施行后,分别进行了5次修改。通过修改,我国宪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紧跟时代步伐,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根本法治保障。实践证明,及时把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上升为国家宪法规定,实现党的主张、国家意志、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条成功经验。

欧可平同志说,翻开宪法序言,从毛主席领导我们站起来,邓小平领导我们富起来,到习近平总书记领导我们强起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程清晰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在国家根本法上留下辉煌篇章。踏上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维护宪法作为国家根本法的权威地位,更好发挥宪法治国安邦总章程的作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越走越宽广,我们就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欧可平同志说,过去的五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权威和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欧可平同志推荐支部党员回看6集电视纪录片《辉煌的中国》,盘点18大以来取得的成就,中国稳居世界经济体第二,高铁和高速公路世界第一,如何迈过中等国家和中等收入陷阱。重庆市新一届领导班子对重庆大学非常关心,市委领导说,一个大学的高度代表一个城市的水平,我们重大人要珍惜机会,不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微信图片_20180314104029.jpg

支部党员专心致志地认真听取各位同志的发言。同志们说,今天的学习非常重要,徐老师用自己的语言,把敏感问题说清楚、道明白了,深受启发。我们坚决拥护、完全赞成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这次修宪顺应时代要求,是得民心的。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必须随着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完善发展。通过这次修宪,将党和人民创造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及时转化为宪法规定,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我们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大家表示,我们要支持学校新班子的工作,国家好,学校好,我们老同志才好。我们要教育我们的子女,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