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顺利开展

日期 : 2018-03-10
摘要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在A区第七教学楼7342如期举行,会议由董小闵老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出席了会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专业任课教师代表19名及受邀返校的06至13级校友代表13名参与

2018年3月10日上午九点,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在A区第七教学楼7342如期举行,会议由董小闵老师主持,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林明锦,院党委副书记樊玮出席了会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专业任课教师代表19名及受邀返校的06至13级校友代表13名参与了座谈。图片1_副本.png

会议开始,校友及老师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各位校友介绍了自己目前工作类别及任职情况并表达了希望能结合个人经历为2018级培养方案的修订尽自己一份力量,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老师们简要介绍了自己的任课内容并且表示十分期待在与大家的探讨中找到过去教育模式中的不足之处并能够在未来做出改进。院党委副书记樊玮在发言中表示,期待各位老师校友提出在工作学习中发现的问题,并且为此提出意见和建议,结合自身发展、行业发展谈谈如何使学生更适应未来社会需求。

接下来,机械设计系副主任刘英、机电系教师刘富樯和工工系教师廖文竹分别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工业工程三个专业从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和依据、毕业要求、具体修订措施和课程体系设置四个方面介绍了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其中,刘英指出指导思想和依据包括专业认证标准、学校指导意见、国家创新创业指导思想及在各大高校、企业、教师和毕业生之间产生的调研结果。随后,三位老师各自详细介绍了2018级培养方案修订稿中各个专业在大类招生中的培养模式、毕业学分调整及实行1.5+2.5的课程体系等内容,表示毕业要求将从专业技能、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个人沟通交流能力、就业发展等多个角度考量。

在了解培养方案的修订思路之后,各位校友纷纷结合自己的学习工作经历针对修订方案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其中,来自上汽依维柯红岩商用车有限公司的校友万刚表示希望课程设置方面进行多学科交叉融合,跨专业、跨学科设置课程,以适应将来多专业背景合作完成项目的需要。自主创业的校友代表重庆乐湛科技有限公司CEO安国滔表示,在创业阶段遇到的机械类学生创业者甚少,希望在学生培养中注重创业能力培养,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同时希望针对学生进行职业规划能力培养,开设机械前沿发展介绍课程,为学生未来择业提供思路。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办公室主任杨联星表示,多年工作经验发现学生在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中,存在偷懒现象,培养方案如何落地?如何有效的监督?需要在教学中加以引导和思考。同时,机械学院学生普遍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欠弱,希望在培养目标中要得以体现。除此之外,校友们还表示希望在将来的培养方案中加强学生的主动学习能力、创新实践能力,希望可以为学生提供交叉学科培养平台、完善学生的人格建设、培养学生的职场适应能力,进而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综合型人才。

在大家热烈的交流中会议步入尾声,院党委副书记樊玮进行了简要总结,她表示感受到了各位老师和校友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关心和强烈期待,也感受到了校友们对母校对学院的浓厚感情,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院未来的建设一定会更加完善,能培养出更适应时代需求的优秀学子。致此,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2018级本科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