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资环学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在虎溪校区顺利举行

日期 : 2018-03-16
摘要
为引导同学们重视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实情,2018年3月15日下午,资环学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

为引导同学们重视自身社会实践能力的培养,鼓励同学们通过参与社会实践了解社会实情,2018年3月15日下午,资环学院研究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在虎溪校区D1137举行。资环学院团委书记田睿主持了此次会议,“新时代乡村建设 ---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成员对此次寒假社会实践进行分享,我院研究生辅导员苏勤勤和我院大一、大二学生参与了此次别开生面的分享活动。

1.jpg

首先,田睿简短地向大家介绍了此次寒假社会实践的背景。资环学院每年寒、暑假会集中力量组建一支团队,在一定经费支持下赴各地开展调研、宣讲等活动。2018年寒假,我院组建了“新时代乡村建设 ---资环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团”赴湖北省利川市贫困县开展经济调查。

实践团队成员金灼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此次社会实践的情况。金灼从活动流程、活动主题、行程安排、实地调研等方面依次展开介绍,他与同学们分享了调研过程的见闻与感受,在分享过程中借助图片让大家看到了真实生动的调研过程。随后团队其他成员也借助视频、图片等形式口头讲述自己的调研心得与感悟。团队成员韩世新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因此‘精准扶贫’是现阶段重要的工作任务。当初背这些知识点的时候只是冰冷的文字,仅仅知道字面上的‘精准扶贫’、‘全面小康’。我以为这些离我很远。参观了香菇大棚,这些词语生动的展现在了我面前。”团队成员罗勇也分享了自己的实践经验:“在实践中加深了我们对社会的思考,对理论和实践的矛盾关系有了更多的认知。在实践之前,对实践项目的背景有所了解,一些相关国家政策有所知晓,这样在实践过程中你会有更深切的体会。在实践过程中,多和指导老师以及小伙伴们沟通交流,放松心态,产生共鸣,虚心求教于考察地的前辈、同志、当地的百姓。实践结束以后认真总结。”

2.jpg

随后,作为此次实践活动的指导老师之一,田睿对前面几位同学的分享进行了总结,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利川市政府扶贫攻坚的重大举措,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后的精神面貌,并呼吁更多的学生加入到社会实践的队伍中,在实践中了解社会、融入社会,以便今后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运用到今后的工作中。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对此次实践活动以及自己关心的学业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困惑,老师和师兄师姐热心解答,此次分享会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