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外事工作会议

日期 : 2018-03-19
摘要
重庆大学外事工作会议于3月15日上午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2018年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并邀请部分学院作了国际化工作的经验分享。

3月15日上午,重庆大学外事工作会议在主教学楼504会议室举行,会议总结了2017年国际合作与交流暨港澳台工作情况,部署了学校2018年国际化工作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并邀请部分学院作了国际化工作的经验分享。刘汉龙副校长、各学院外事分管领导和外事秘书及相关部处主要负责人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国际处叶蕾副处长主持。                    

1.png

刘汉龙副校长首先在会上讲话,他指出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这一关键、紧要时期,国际化工作的重要性愈加凸显,在服务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以及提升学校国际知名度和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国际化工作也是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学校发展重中之重的大事。

2.png

接着,许骏处长在会上作了重庆大学国际化工作汇报。他总结了我校2017年国际化工作概况,在制定了“十三五”国际化专项规划的基础上,发布了SRI学院国际化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国际校区建设方案的提案。2017年,除学生出国(境)规模,因公出国(境)服务与管理、专家及引智工作、校际合作与来访交流、人才培养国际化、港澳台地区的高校交流等工作取得了进展外,我们签署了中意创新产业园协议、中韩合作备忘录构建“重庆大学-KETI技术合作平台”,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通过10余个联盟平台抱团发展,不断提升我校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声誉;及时更新和完善了因公出国(境)管理、港澳台交流管理、国际学生管理等系列工作制度和流程,利用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提高外事管理和服务水平;“留学重大”品牌逐步建立,全英文授课课程建设发展态势良好。

3.png

 2017年我校国际化工作成效显著,但仍存在着正常运行的正常运行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过少、师资队伍的整体国际化水平有待提高、学生的国际化能力有待提高、学院的国际化工作差异极大、来华留学生教育可持续发展机制体制有待加强、管理与服务、硬件设施有待进一步完善的问题。为此,2018年我们要加大力度深化学生教学教育国际化、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拓展中外合作办学、打造国际科研合作高地、推动国际校区建设、加强学生出国学习与升学工作、建设外事服务系统、推动管理干部国际化、创新来华留学招生与培养模式、加强人文交流、办好孔子学院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

会议第三个议程是部分学院国际化工作经验分享。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杨俊院长向与会人员分享了经管学院国际化现状及思考。他向大家展示了经管学院国际化数据,论证了国际化与学科发展的内生关系,详细介绍了学院国际化项目并比较其优势与应用,最后他提出了学院国际化工作面临的挑战和提高学生派出比例的展望。

4.png

土木工程学院张川副院长对该院国际化工作中的人才培养国际化、师资队伍国际化、科学研究国际化三大板块的具体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向与会人员分享。土木工程学院主办的首期国际学生来校夏令营反响热烈,对与会人员有很大启发。

5.png

机械工程学院罗远新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作了机械学院国际化推进方案与进展汇报,该院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指标体系制定了四步走的国际化建设思路,以加强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拓宽学生国际视野为抓手,继续推进教学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和国际联合中心的建设。

6.png

美视电影学院的王琦老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该院国际化工作的具体项目和成效。该院将国际化工作融入学院整体规划,以引进加派出的策略,吸引师资、访问团、课程讲解进校,派出教师、学生赴国(境)外参加演出和课程,并将持续不断地推进国际化建设,与加拿大、俄罗斯、波兰等多所高校拓展国际合作项目。

7.png

在经济与工商管理等学院经验分享之后,国际学院陈颖副院长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针对来华留学生的反向联合培养项目。我校通过各类奖学金引领留学生数量不断增长,她鼓励学院通过全英文课程建设、海外办学点建设、暑期项目等方式吸引更多优秀学生来校交流、学习,并做好服务工作,让更多来校的留学生自发宣传推广我校来华留学项目。

IMG_2273_副本.jpg

最后,刘汉龙副校长作了总结发言。他高度评价了各学院分享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各二级学院能互相学习、汲取经验。根据2017年学院国际化评价(SRI)结果,学院国际化得分差异极大,各学院要设置目标导向,在学生派出项目、教师国际化、中外合作办学、精品课程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推进。他指出每一个学院要有自己的学生派出项目,一流学科群学院要有联合培养项目;各学院的国际化考核指标即将推出,比如学生海外背景学习人数将按照学院人数比例下达。各二级单位参会人员会后要积极向本单位汇报会议内容,作出计划、推动项目,国际处要做好全面服务工作,把我校国际化工作实实在在地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