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聚焦两会 心系家国

—— 建筑城规学院“两会”学习交流会
日期 : 2018-03-17
摘要
为了响应两会号召,2018年3月17日上午10:00,2018年建筑城规学院部分学生干部两会学习交流会在建筑系馆会议室正式召开。

随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分别于 2018 年 3 月 5 日和 3 月 3 日在北京开幕,举国上下参政议政氛围愈发浓郁。作为广大干部群众历年关注的热点,“两会”召开也受到了我校学子的热切关注。为了响应两会号召,2018年3月17日上午10:00,2018年建筑城规学院部分学生干部两会学习交流会在建筑系馆会议室正式召开。

IMG_2336.jpg         两会中,建筑城规学院学子们通过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等渠道跟进“两会”的进展,怀揣着极大的政治热情从此次会议中深刻领会党的方针政策,结合自己的个人成才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写下学习心得。会议展开过程中,学生代表们踊跃发言,聚焦两会发表自己的所思所想:

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施远:

近来,“两会”已成为我们全社会共同关注的热点话题。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中国从春天的盛会启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两会期间,我始终关注两会的进展情况,认真学习和听取了政府的年度工作报告。通过两会精神的学习,使我深刻感悟到,学习贯彻2018年的两会精神,是我们广大党员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国的兴旺发达关键在党。现在历史的方位,我们都要有深刻而又清醒的认识,这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我们必须要努力学习党的理论来武装自己,并努力把它们付于实践。我相信,在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定会把握重要的历史机遇,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中国必定能赢得宝贵的发展时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必将变为现实。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虞思蕊:

3月份,又是两会召开的时间。今年“两会”,尤为引人注目,因为今年的“两会”在一个不寻常的年份召开,使得13亿国人,加上几千万海外侨胞,以及世界多少亿关心中国发展的人,都把视线聚焦于中国,聚焦于北京。每一次两会都在折射着新的社会现象,反应的是当时下人民所关心的问题。同时正值本届政府换届,所以这次两会能否解决这些民生问题至关重要。此次召开的两会意义十分重大,必然将在中国的发展史上留下重重的一笔。从两会报告中,我们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得到了很多启示,能让我们更快的成长,更清楚的了解国情,更好的关注未来。它要求我们当代大学生努力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修养与能力,更要求我们了解国情,进而立足国情,立足自身现实,规划自身发展。

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刘旭骐:

两会一直是关系国家民生的重要大事,每次两会的召开都是全民共同关注的话题。随着自己也步入了20岁的大门,越来越认识到了自己在社会上的责任,也越来越关注两会这样的国家大事。关注两会自己得到了颇多体会,在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指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我们一定要以对国家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忍不拔的意志,尽心竭力做好工作,使人民政府不负人民重托!总理的话语特别的暖心,深深地打动了我,使我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贯彻两会精神,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未来建筑师协会外事部长李仲元:

巨龙腾起正当时。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举国关心,万众瞩目。“两会”的代表和委员,顺应人民期待,肩负人民重托,齐聚一堂,共议大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两会”的议题,事关国计民生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开好“两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身为当代的大学生,肩负着未来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就更应该关注“两会”、关注国家的政策和走向,顺应时代大潮。牢记使命、不负祖国和人民的重托,努力成长为社会主义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入党积极分子粟雨晗:

身为大学生,关注国家大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特别是适逢两会这样重要的国家决策性会议。国家着力于解决民生大事的态度与行动使我颇为感动,比如供给侧改革的显著成效,比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指出进一步加强对民生问题的解决,减少贫困人口,等等。而作为大学生,我最关心的将来的就业问题国家也在积极的解决,出台的相应就业政策就是最好的证明。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荣誉感与使命感,希望在将来我也能为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的最大贡献。

学生会组织部副部长刘雨璇:

    今年全国两会是在党中央领导下,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科学发展、改革创新、稳中求进的大会,虽然是本届人大、本届政协最后一次会议,但开得生机勃勃、富有成效。“稳中求进、合理预期、深化改革、政府责任、民生建设”等词语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今年,世界经济政治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内改革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对于做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眺望前行之路,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描述了新时代发展的宏伟蓝图、实现中国梦的美好图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新一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面对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形势,需要我们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拓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艰难、接续奋斗。作为莘莘学子中的一员,我们应该在新时代的发展洪流中书谱写无悔的奋斗人生、绽放幸福的奋斗芳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梦想不会辜负每一份努力。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我们与有荣焉。

学生会组织部部长张露瑶同学:

守一而制万物者,法也。”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历史性时刻,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这掌声里,有党心、有民意,有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依法治国、依宪执政的高度肯定,有对开创国家民族美好未来的坚定信心。“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3月10日,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党员领导干部,“对宪法法律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带头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为领导干部行使权力划定了一条宪法法律底线和红线,也向领导干部明确提出了带头尊崇宪法法律的要求。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们的内心里。作为中国公民应该牢记这一点,发自内心地尊崇宪法法律,牢固树立宪法法律红线不能触碰、宪法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

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协部长李伟: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今年成为中国战略发展中很重要的一年。“稳中求进,合理预期,深化改革,政府改革,民生建设”等词语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会议中习主席还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这句话阐明了今后的发展方向,注重创新与人才的培养,实现国家的全面发展,建设更加和谐富强的新中国。认真学习贯彻两会精神,是我作为学生团员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也深刻认识到:中国兴旺发达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和全民参与的奋斗,我也会进一步加强自己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在科教兴国的路上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学院建风新闻社社长卢星宇:

新的时代,新一届两会代表委员们已经齐聚首都,他们将会积极建言献策、共谋百姓福祉、共商发展大计。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 十九大精神的伊始之际,是改革开放 40 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时刻。中国奋进新时代的关键之年召开的两会,备受各方瞩目的不仅是两会的热度,更是中国的热度。中国的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吸引了世界的关注。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要积极关注两会动态,坚持党的领导,努力学习, 早日成才。

学院2017级优秀学生慕芸蔚: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从宪法的修改中,我们可以看到政府对于改革的重视,从“革命,建设”到“革命,建设,改革”。两会期间,政府对国务院的部门进行了改革,新组建了“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文化和旅游部”等。其中组建了大量的关于中国的三产业——服务业的部门,也有关于民生的部门,补充弥补了以前的欠缺,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的发展方向,也能感受到中国更加的繁荣了。很多人会关注反腐的问题,可以看到的是,新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加大了力度,同时,监察机关受全国人大监管,全国人大也有权选举和罢免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相信中国的政府会越来越好。同时也有许多“接地气”的声音出现,建议刑法增设非法放贷罪,呼吁关注“非名校”学生,提议加大关于残疾人的建设,取消流量漫游费等,这些都能感受到的是两会所关注到的方面非常全面,相信人民群众定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生活品质越来越高,国民越来越幸福。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不断学习,探索,做出贡献,成为一个中国以之为荣的人。

团委副书记陈昱锦同学:

今年3月份,两会召开,在李克强总理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看到了过去五年我国的进步与发展,更对18年充满了信心。

在过去五年中,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带领下,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并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经济结构加快优化升级;而在人民最关心的民生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除此,我国还在生态建设,对外政策以及反腐败等九个方面取得了突出的进步。让人对国家和社会的进步感到自豪和骄傲。同时,报告中还充分分析了我国现在面临的国际形势,并对2018的政府工作提出包括坚持供给侧改革、坚持提高和保障民生等具体建议。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通过实干来创造未来,就能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近一步。

IMG_2316.jpg

学习交流会在讨论热烈的气氛中已圆满结束,但正如同学们所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我们的探索仍在如火如荼地展开,而这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专业学习中钻研求索、日常生活与工作中磨砺自我,把青春的奋斗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