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

日期 : 2018-03-11
摘要
2018年3月11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第一报告厅举行学科建设研讨会。

2018年3月11日,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在第一报告厅举行学科建设研讨会。周绪红院士、杨永斌院士、刘汉龙副校长、校机关领导、院学术委员会成员、院行政班子、研究所所长、课群组组长、研究中心负责人、平台基地负责人、教授代表及院机关代表约6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华建民书记主持。

图片1_副本.png

 

杨庆山院长结合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剖析学院学科建设现状。介绍了学科评估整体情况,并从师资队伍与资源、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四点对学科评估数据进行详细解读,指出了目前学院学科建设中的不足与原因;希望通过本次会议进行对标分析、集思广益,形成学科建设促进办法。

图片2_副本.png

 

随后,到会领导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周绪红院士指出,要正确面对学科评估结果,找准学科方向注重内涵发展;师资队伍建设需要从优化学历结构、深化国际化程度、科研与应用能力并重、重视教学能力培养等四方面发力推进;要注重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切实提升学生外语水平。

杨永斌院士简要介绍了所在团队的人才培养及工作情况,强调新时代下的中国发展迅速,高校科研水平、教育水平均在快速提升,根据学科建设现状,制定合理的发展规划。

张四平教授提出学科建设需要发挥学院教职工的潜能,落实人才政策,推动学科建设工作。

黄宗明教授建议必须明确每个人的责任,找准位置,增强学院凝聚力,促进发展;注重顶层设计,突出统筹规划的指导性作用,有组织有方向地开展工作。

刘汉龙副校长建议加强专职科研队伍建设,注重青年人才引育、培养和考核,理清学科建设的重点任务,逐一落实责任。

教务处李正良处长指出学院教师应该更加努力,将更多的精力放在科研和教学工作当中,发挥个人最大的潜能。

会议要求,院内各单位组织开展学科建设讨论,全体教职工切实行动起来,大力促进学院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