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中国网】周旬:人才引进需要完善标准 为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

日期 : 2018-03-22
摘要
“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配才的良方。”2018两会期间,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第六期)特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就海外人才引进和培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配才的良方。”2018两会期间,中国网(《议库》APP平台)主办的《建言中国》2018两会特别节目(第六期)特邀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作客演播室,就海外人才引进和培养问题,接受记者采访。

微信图片_20180322102842.jpg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十九大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创新型国家的建设,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跑出中国创新的加速度。

“用好专业的人才,跑出我们中国创新的加速度!”周旬说,总书记讲,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党内和党外、国内和国外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他体会到,不管是大学,科研机构,还是企业,一定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高度重视。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周旬表示,一方面要做好人才的引进,另一方面还要抓好人才的培养,一手抓引进,一手抓培养,两手都要硬。

近几年,党中央国务院对海外人才引进高度重视,高层次海外人才回国数量不断增加,服务国家活动日益频繁,“回国人才在现代化国家的建设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人才引进标准需要完善

聚才之后,如何“慧眼识才”?周旬表示,目前对人才引进的标准,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引进人才的标准在有些地方和机构还比较单一,”周旬说,“我觉得对人才来讲,我们除了看他的名头以外,更重要的是要看他的能力,人品,和他未来的贡献。”

人才引进的过程中需要整合,目前这种配套工作体系还没有完全形成。

目前抢夺人才竞争激烈,“从一定程度上讲,造成了人才在竞争过程中的被炒作。这种炒作让一些并不合格的人才进入了队伍,这个也是我们需要注意的。”周旬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人才引进贵在精准 为人才提供个性化服务

周旬提到,有些地方机构为引进人才在前期做了很多工作,非常重视,但是人才到位后反而变得不太重视。有些人才回国后,觉得发挥作用的平台还不够。

人才引进,精准是关键。周旬说,要加强人才工作引进的顶层设计和机制体制创新,引进高端人才需要因人才特点量身定做一个“引才”的队伍或机构,有专门的人从要引进的人才所在的行业里纵向横向对比,去识这个才,否则仅仅靠制度是不能做到精准的。

“选好人才以后还有一件更重要的事情,就是非常重要的个性化服务。”周旬说,目前人才回国后会碰到与学历认证、出入境证件、社会保险、家庭配偶、子女入学等相关的各种问题,每个人面临的问题都不一样,需要个性化服务。

对人才服务不能太粗放。 他举例说,前不久一个外国专家到国内工作,准备留在国内,但是后来又提出要离开,经过仔细了解,原来是因为他到医院看病没有医保卡。“类似很细小的问题如果不处理好,没有个性化的服务,就会导致人才流失。”

人才引进不能一切向钱看齐,还要看品德和团队合作。评价人才,需要一些更弹性的、更柔性的工作方式。

人才工作改革,可以让国内在海外的机构发挥作用。周旬说,中国很多大型的央企在国外有相应的机构,可以利用这些机构把国外的一些人才集中起来,就地发挥作用。

身为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表示, 重庆大学有80多年办学历史,深厚学术基础,有非常多服务国家战略方向的深入学科和研究机构,在“两点”“两地”战略中具有重要位置,非常欢迎海外的留学人才能够回归祖国,也欢迎优秀人才参与到重庆大学建设中。

周旬相信,未来更多的人能够为我们国家,为中国的现代化强国建设,为高等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来源:中国网 原文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