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会

日期 : 2018-03-20
摘要
2018年3月20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会。

2018年3月20日,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专题学习会。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院长黄锡生及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和院长助理参加了专题学习会。

微信图片_20180322142907_副本.jpg

在学习讨论中,刘西蓉谈到,学校在2018年工作要点中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十三五”规划从十个方面进行了部署,在学科建设方面,提出了重点要推进学科布局优化调整,以及相关的制度改革,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在人才聘用和培育体系,进一步强化了学院的职责,现在各学院都在认真思考、积极准备。她认为,法学学科虽然未进入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群,但是按照一流大学的要求和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相比同类高校的快速发展,我们必须有危机感和紧迫感,要针对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找准努力的方向,也要抓住学校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大好时机,开展大讨论,统一认识。她表示,学院目前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奉献精神,希望各位领导干部带好头,努力营造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氛围。

黄锡生谈到,虽然法学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被评为B+,但是前面还有A-、A、A+,要积极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他认为学院要从四个方面来推进双一流建设:一是方向要准,一定要走出自己的特色,要注重学科方向的凝练。二是人才问题。人才一定要多,不要怕人多,人才是我们的牛鼻子,是关键。三是机制要活。使这些人才能够留得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四是准备要先。

微信图片_20180322142858_副本.jpg

与会同志表示,目前学院最缺乏高端人才,同时需要建设更多的团队,老师们孤军奋战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教学科研的需要,要把各项任务指标分解到人,积极做好准备和应对,否则学院的发展不能落实。与会同志表示要重视学科评估,先做出短板明细表,先把短板补起来。学院要重视教改项目的申报,可以组织团队重点申报国家级项目,重点是找到突破口,比如可以结合十九大精神选择一些方向。

与会同志表示,学院应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将学科经费落地,学科建设不仅要高大上的,更需要做接地气的工作。与会同志还建议学院发展要结合重庆市“八项行动计划”,切实为地方做出贡献。

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围绕国家战略和本地需求,紧密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深入广泛的交流讨论,取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