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科学研究与科研选题方法”讲座顺利举行

摘要
为了加强陈兰工作室的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3月20日上午,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和陈兰工作室在A区主教就业中心108团辅室,联合举办主题为“科学研究与科研选题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担任主讲。

为了加强陈兰工作室的团队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作室成员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3月20日上午,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就业中心”)和陈兰工作室在A区主教就业中心108团辅室,联合举办主题为“科学研究与科研选题方法”的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跃教授担任主讲,工作室和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组所有成员参加本次讲座。讲座由工作室负责人、建筑城规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兰主持。

1.jpg

讲座开始前,陈兰介绍工作室举办系列讲座的初衷和目的,并向与会老师介绍何跃教授。陈兰讲到,工作室举办系列讲座就是要为老师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帮助老师们更好的成长,以更好的提升工作室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能力,希望老师们积极参与,在这个平台上汲取更多知识的营养。

随后,何跃教授带来以“科学研究与科研选题方法”为主题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分为“科学研究”、“科研选题方法”以及“科学抽象与科学思维”三大篇章。其中,何跃教授重点阐述“科研选题方法”这一篇章的内容。何跃教授指出,在科研中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因此,如何科学的选题便尤为重要。在选题时,可以从实践与实践之间的矛盾、时间与理论之间的矛盾、不同理论之间的矛盾、理论自身的逻辑矛盾等方面作为切入点。此外,何跃教授也对科研选题的基本原则进行鞭辟入里的讲解。整场讲座中,何跃教授旁征博引,妙趣横生,以自身深厚的学术功底和扎实的理论素养感染全场,并与与会老师进行了很好的现场互动。

2.jpg

陈兰作总结发言,感谢何跃教授的精彩讲座,何教授以自身广博的知识领域向老师们系统的梳理了科学研究与科研选题方法,对老师们而言有很强的实用性,并希望何教授经常指导工作室的工作。此外,陈兰也表示,工作室今后会开展系列讲座,为老师们提供广阔的平台,欢迎老师们积极参加,共同成长。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