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03-26
摘要
3月26日下午3:00,“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全体辅导员、学工系统干部、专任教师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3月26日下午3:00,“时代楷模”、“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专题报告会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举行。学校全体辅导员、学工系统干部、专任教师等近200人参加了报告会。

2.jpg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周旬、党委副书记王旭在第一教学楼209会议室会见了曲建武教授。周旬对曲建武来到重庆大学作专题报告表示欢迎,对曲建武默默无闻、情系教育的精神表示由衷敬佩。周旬强调,辅导员是学生成长成才过程重要的“引路人”,要积极培育学生大格局、大视野、大担当,学生时代形成的价值观念对其未来发展影响深远。周旬表示,重庆大学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扎实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在重庆大学落地生根。周旬与曲建武还围绕辅导员工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生价值观念培养、教师行为规范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报告会上,曲建武教授以“爱是教育的灵魂”为主题,饱含深情地讲述了从事辅导员工作的心得与体会,分享了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他表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对国家教育事业有充分而清晰的认识,要把教育的目的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修养,“一名优秀的辅导员,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要有坚定的教育信仰。”

1.jpg

曲建武分享了自己30余年的辅导员工作经历,他强调辅导员要特别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以实际行动感染触动学生,做大学生价值观的引领者和成长导师,“只有自己成为一名有思想有道德的人,才能教导学生如何成长成才。”他积极鼓励辅导员与学生交朋友,把爱融入学生工作全过程,真正把学生放在心上,“工作不能患得患失,学生要随叫随到”。

曲建武结合国内外高等教育发展的趋势及国家对人才发展的需求,阐释了思想政治教育“入脑入心”的重要意义。他强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遵守学生身心成长规律,让大学生形成正确价值观、养成高尚灵魂。他希望,重庆大学以及其他“双一流”学校能够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一批批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曲建武教授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活泼的事例在报告会后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参加报告会的同志纷纷表示,要学习曲建武的高尚情怀和大爱情怀,学习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爱生如子的素养,努力在平凡岗位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3.jpg

经管学院辅导员林鉴军表示,曲老师淡薄名利以学生为本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不但学到了很多开展思政教育的诀窍,也让我对辅导员职业也有了更深的理解,我以能成为高校辅导员为荣。以后我将以曲老师为榜样更加的关心学生、更加深刻的开展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建管学院辅导员李志杨表示,很感动,也很受鼓舞。我认识到了辅导员这一岗位的重要性,也明白了自己的价值所在和身上所担负的重要责任。接下来,我会努力把爱贯穿在辅导员工作的全过程,用心关爱学生,呵护学生,引导学生,并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知识储备,为实现我们伟大的中国梦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

药学院辅导员贾沂伟表示,听了曲"父亲"的报告,深受感染,一封封信,一桩桩事,一条条微信都让楷模的力量和爱深深得刻在我们的心上。我们也要用坚定的理想信念,永不忘记的初心培养好自己的每一位学生。

城环学院辅导员王超表示:辅导员是阳光下的工作,要以身作则,扎实苦干,立德立言立行,丰富能力创造价值;要日行善事,追求真理,传道授业解惑,关怀学生培育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