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日期 : 2018-03-26
摘要
2018年3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进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这是重庆市首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2018年3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发布了《关于下达2017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18]9号)。其中,依托公共管理学院建设的公共管理学科进入新增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名单,实现了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重大突破。这也是重庆市首个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

1522162518772504.jpg

据悉,此次审核工作在条件标准、政策导向和专家机制等方面对新增博士硕士授权点进行了严格把关和层层筛选。我校公共管理学科作为此次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博士点,从进入专家复审程序的1429个新增博士点中脱颖而出(通过复审公示的共655个,通过率不到50%),其中,完全新增的一级学科(专业学位)博士点共372个,通过率仅为33.4%。

美图看看拼图_2018327204253.jpg

美图看看拼图_2018327204235_副本.jpg

公共管理学院自2012年更自现名以来,围绕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要素,在凝练学科方向、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完善科研平台、创新课程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对外交流等方面不断努力,现已成为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院构建了学术型、专业型到培训型的教育体系,拥有本、硕、博一体的公共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公共管理学科是重庆市重点学科,2013年起设立了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理论经济学、心理学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相互交叉融合。在《中国研究生教育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2016-2017)》中,学院公共管理专业硕士(MPA)在全国220多家培养单位中排名第5位。依托学院建设的“公共经济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和“重庆大学中国公共服务评测与研究中心”两个研究基地均已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名单。2016年,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大学教授邱泽奇设立了100万元的“费孝通勤学奖”;2017年,“地方政府治理协同创新中心”成为我校文科首个“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中心张邦辉教授入选第四批“重庆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8年,学院刘渝琳教授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

此次公共管理学科获批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是对我校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极大丰富,有利于构建管理学学科体系,建设世界一流管理学科群,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同时,也极大地促进了学院公共管理学科综合实力不断提升,推动学院借此契机更好地对接国家和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咨政服务和社会服务,不断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