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嘉陵论坛”第一期举行

日期 : 2018-03-30
摘要
2018年3月30日,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嘉陵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室拉开了序幕。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汇聚重庆大学,关注问题、研究学术、交流经验,围绕论坛主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开深入研讨。

2018年3月30日,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的“嘉陵论坛”在马克思主义学院414室拉开了序幕。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精神,着眼学术前沿,关注社会现实,注重学科交叉,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创造学术交流空间和平台。来自西南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专家学者汇聚重庆大学,关注问题、研究学术、交流经验,围绕论坛主题“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展开深入研讨。论坛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与社会发展研究所负责人庞永红教授主持。

 学校0.jpg

 论坛进行中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出席论坛并致辞。肖院长指出,各兄弟高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要互通有无,打好“组合拳”,把马克思主义打造成为浅显易懂、特色鲜明、师生喜爱的文化产品。

学校1.jpg

肖铁岩教授致辞

庞永红主持.png

庞永红教授主持

来自西南大学的薛俊强副教授作题为《当代西方资本金融化的政治经济学批判》的报告。他指出,在政治经济学批判视阈下当代西方资本金融化趋势已经成为时代难题,要破解该难题,必须研究当代资本主义金融趋势的新变化、运作机理及其内在本质,实现中国的资本制度创新。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柳海涛副教授作题为《马克思主义视域下的人工智能演进及其哲学问题》的报告。他主要介绍了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内外人工智能的研究现状,并从伦理学、逻辑学、语境论、本体论的视角探索人工智能所带来的哲学省思。两位学者的报告紧扣论坛主题、内容深刻,引起与会学者共鸣,展开进一步讨论。

学校2.jpg

  薛俊强副教授作报告

学校4.jpg

柳海涛副教授作报告

在论坛特邀点评阶段,来自西南政法大学的王贵明教授谈到两位学者的报告立意高远,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无论是政治经济学批判还是人工智能发展都需要我们坚定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敢于主动加入中国元素和时代元素,实现继承发展。

学校3.jpg

王贵明教授点评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学者围绕马克思的资本批判理论与当代金融资本的发展趋势、资本主义的资本与社会主义的资本、人工智能的核心要义与本质特征、人工智能对于当前人类生活的影响、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趋势与后果等理论与现实问题进行了深入而热烈地探讨和交流。经过3个多小时的学术交流,本次“嘉陵论坛”第一期在大家集体合影后落下了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6.jpg

与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