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关爱学生心理健康,提升辅导员谈心技能及危机预警能力

—— 重庆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举行新学期辅导员工作交流会
日期 : 2018-03-30
摘要
为切实做好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心理危机的早发现、早预防,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了相关知识能力分享及工作交流分享,分享会分为三场进行,时间分别是3月27日下午、3月28日下午和3月30日上午。

为切实做好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师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心理危机的早发现、早预防,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与各学院辅导员进行了相关知识能力分享及工作交流分享,分享会分为三场进行,时间分别是3月27日下午、3月28日下午和3月30日上午。心理中心主任吕敏、中心专职咨询师王浩、黄俊锋、向青青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分享会。

分享会为两部分,上半场由中心王浩老师就如何提升辅导员谈心技能,增强与学生的心理链接,帮助学生拓展生命力,探索自身对未来的期待与希望展开培训;下半场由中心吕敏主任与大家分享精神障碍学生的早期识别与发现,心理危机的处置流程及办法。

DSC08135_副本.jpg

王浩老师用温暖的开场白拉近了大家关系,鼓励大家用欣赏的眼光去看待周边的人和事,积极去跟身边的人交流互动。王老师结合大学生思想动态调研报告中“当前大学生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大学生活的满意度以及对辅导员的期待”几个核心数据与辅导员展开讨论,就如何做好辅导员的谈心谈话给大家现场演示,及归纳分享。她认为,每个人都存在其独有的资源和社会支持系统,从谈话对象的名、姓、个性特点、价值观、关系、角色及角色之外的自己这七个部分去共同探索,可以更好的建立师生同盟关系,跟学生谈心重在建立关系,再去帮他发现自身资源,改变希望,最后才在技术层面去展开工作。王老师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给大家展示了谈心要从时间、沟通姿态、感受、观点、得到了什么、希望得到什么、改变这几个方面去深入。这些实用的谈心技能给辅导员们带来了很好的启发与学习。

DSC08101_副本.jpg

吕敏老师与辅导员进行了心理危机干预的分享。首先与大家分享了精神障碍相关信息,包括流行病学数据,疾病诊疗、发生、发展、转归情况等,然后就《重庆大学心理危机处置流程》跟在场的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一一分享与解读。面对可能存在精神障碍的个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规范治疗,是对他社会功能最大限度恢复的最优选择。因此,危机预警、早期干预是我们能给到他们的最大帮助,也是对校园安全的最佳保护。

DSC08089_副本.jpg

通过本次培训,一线辅导员对学生的心理状态有了一定的了解,对危机预警及处置流程进一步熟悉,提高了心理健康工作谈心谈话技能,对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进行访谈和跟踪有了可操作性的方法。心理中心将会一如既往的为全体师生提供更加有效的心理健康服务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