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讨论式课堂:我眼中的家乡名建筑

日期 : 2018-04-03
摘要
2018年4月3日下午,2017级土木工程卓越班在何培斌老师的指导和助教左沁欣的主持下,在建筑制图与房屋建筑学课程中进行了一次“讨论式课堂”活动,并以此激发同学们的发散式思维。

2018年4月3日下午,2017级土木工程卓越班在建筑制图与房屋建筑学课程中进行了一次“讨论式课堂”活动,同学们在何培斌老师的指导帮助,下,就前一堂课学习过的相关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了解和发散式地讨论。

课堂上,由助教随机抽点十位同学进行上台展示。

1_副本.jpg

 

课堂小组展示内容包括木结构建筑中的大木作、小木作的相关定义及介绍、重庆大礼堂的相关介绍、自己家乡的著名建筑的介绍三大板块。每个版块均需要小组成员结合相关材料进行展讲。

3_副本.jpg

4_副本.jpg

 

同学们都较好地完成了资料的搜索整理与展示交流任务。课堂中同学们对于相同的任务板块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详尽的讲解,并相互补充完善,使得大家对于“大木作、小木作、拱顶”等建筑名词,以及对重庆大礼堂及其设计者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同时也让师生共同领略到不同地区著名建筑的风采。

2_副本_副本.jpg

 

讨论式教学有别于传统的教学,相较之下,讨论式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思考和讨论过程,而不是一味地听取老师灌输式的知识,较好的讨论式教学可以激发同学们对课程的兴趣与热情,并有助于他们更好地了解所讨论的知识,就如学习金字塔所向我们展现的一样,听讲只能有5%的学习内容留存率,而讨论学习可以将这个数值提升至50%,所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们应逐渐推广这种教学方式,并加大它在教学中所占比例,尤其是对于一些较为基础的概论性质的课程 ,这种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扩大学生对于相关知识点的涉猎面,最终达到提升学科专业素养的目的。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