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人大、国土等单位来校开展重庆市页岩气勘探开发交流座谈

日期 : 2018-04-02
摘要
2018年4月2日,受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邀请,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一行到重庆大学交流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鲜学福院士,重庆市国土管理局、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相关领导,会议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2018年4月2日,受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邀请,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定宇一行到重庆大学交流重庆页岩气勘探开发情况。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工程院鲜学福院士,重庆市国土管理局副局长李仕川、原副局长周时洪、油气处处长陈高武,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院长李大华,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尹光志、院长姜德义,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重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以及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和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的相关院领导,会议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主持。

人大来访1.jpg

座谈会上姜德义做了题为《聚焦矿业,创新发展》的专题汇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重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围绕页岩气开发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基础条件、二氧化碳无水压裂技术方面的科技创新成果和主要研究方向,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副院长程礼军介绍了地矿院建设发展、科研平台、研究成果等情况。

张定宇全面介绍了重庆市页岩气开发从矿种认定、矿权划分、勘探开发、规模化生产到首个大型页岩气田建成的发展过程及重庆市开展的相关工作。他从美国页岩气开发、国际非常规天然气开采、重庆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等方面指出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对重庆市的重要意义,并结合当前页岩气开发面临的问题指出了重庆市国土管理局、重庆大学、重庆地矿院联合进行政、产、学、研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人大来访2调.jpg

周旬在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创新是第一动力”论断是指导我们高等学校建设“双一流”的行动指南,结合重庆市产业发展实际,发挥我校矿业学科优势在页岩气开发领域开展创新工作,同重庆政府、重庆市研究院合作开展页岩气勘探开发和环境保护科技创新,是对接我市“8+3”战略行动的具体行动,请市人大、国土局、地矿院支持、指导资环学院学科发展,同时资环学院积极组织优势科研力量,对接重庆市页岩气开发需要,开展针对性研究与创新,通过政、产、学、研联合攻关,服务页岩气、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开发,进而服务重庆市发展。

座谈会上李仕川提出了科研工作对接、国家重点项目申报对接、重大应用平台建设对接、人才联合培养对接等合作的具体方向。与会人员从我市页岩气开发的实际工作需要联合解决的系列科学问题、技术应用需求、项目合作领域等进行了深入座谈和研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