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寻梦沙磁文化,传承红岩精神——记校史宣讲团外出培训

日期 : 2018-03-31
摘要
2018年3月31日,重庆大学校史宣讲团成员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外出培训。

为深入了解重庆大学校史,探寻沙磁文化足迹,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重庆大学校史宣讲团成员于2018年3月31日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一次外出培训。

1_副本.jpg

本次培训主要分为两部分:参观红岩革命纪念馆和观看话剧《寅初亭》。全体成员来到了红岩村,在大有农场、饶国模墓、樱花园、防空洞的参观中学习了饶国模这一重庆女实业家的英雄故事,体会了其深明大义、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八路军办事处旧址、国民党军警机关枪阵地的参观中体会了国共合作中双方紧张而微妙的关系;在红岩纪念广场、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公墓的参观中感悟了革命先烈们坚持真理、追求信念的伟大精神。

4_副本.jpg       晚上七点半,同学们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文化馆一同观看了纪念沙磁文化区创建80周年暨2018“寻梦沙坪坝”文旅融合主题活动的话剧《寅初亭》。话剧主要讲述了1940年马寅初任重庆大学商学院院长期间,公开发表演讲,抨击国民党所推行的战时经济政策,痛斥高官贪污发国难财的故事。

3_副本.jpg

马寅初说“言人之所言,那很容易。言人之欲言,就不太容易。言人之不能言,就更难。我就是要言人之欲言,言人之不能言”。在一教、礼堂、工学院等重大知名景点的场景变换中,在马寅初慷慨激扬的演说中,在重大学子的精彩表演中,同学们切实地感受了自己作为讲解员时所讲述的历史故事的背景,对于重大精神和沙磁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