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沈世钊院士举办学术讲座

日期 : 2018-04-03
摘要
2018年4月3日,沈世钊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主动反射面结构体系创新回顾的学术讲座。

2018年4月3日,沈世钊院士应邀来我校进行国家重大科学工程——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主动反射面结构体系创新回顾的学术讲座,讲座在虎溪校区D1333多媒体教室举行,我院200余名2016级本科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会由杨庆山院长主持。

IMG_4737_副本.jpg

 杨院长首先对沈世钊院士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接下来沈院士运用独特的视角,深入浅出的对射电望远镜的基本情况、FAST项目的三大自主创新(主动反射面、可移动馈源支承系统、独一无二的贵州天然喀斯特洼地)、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三大特点(体型巨大、主动变位、超高精度)、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研发及实施历程预研阶段、可行性研究及方案设计、初步设计阶段、施工图设计与实施阶段、主要研发内容、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总体方案、关键技术、风环境分析-计算流体力学数值模拟、FAST主动反射面结构系统30m模型试验、FAST工程施工历程等几个方面对500m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Five-hundred-meter Aperture Spherical Telescope 主动反射面结构体系创新回顾做了全面的讲解。

IMG_4746_副本.jpg

IMG_4761_副本.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讲座过程中提到的内容进行了提问,沈世钊院士和杨庆山院长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杨庆山院长寄语同学们要扎实学好每一门专业课程,为将来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此讲座给他们带来了科研上的启蒙,并立志努力学习,早日为自己热爱的学科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