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管学院成功举办中澳国际学术论坛

日期 : 2018-04-12
摘要
2018年4月12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在建管学院楼214多功能厅举办。

2018年4月12日上午10点,由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重庆大学可持续建设国际研究中心主办,建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承办的“卓越论坛”系列讲座在建管学院楼214多功能厅举办。本次论坛的主讲题目是“The Future of Construction Management Research”,主讲嘉宾为阿德莱德大学教授Vernon Ireland、邦德大学建筑设施与管理学教授Craig Langston、澳大利亚南澳大学自然与建筑环境学院讲师Jorge Ochoa、昆士兰科技大学土木工程与环境学院讲师Carol Hon,以及建管学院刘贵文教授、申立银教授、叶堃晖教授、毛超副教授。侯文华、王贵春、周放、邓恂、张荣等老师以及建管学院同学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片1.jpg

讲座开始前,主持人申立银对本次论坛的主题做简要介绍,对四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论坛伊始,刘贵文院长致欢迎词,特别介绍了重庆大学,提出了学院五个重点研究领域,认为工程管理研究热点应包括信息化、绿色建筑、建筑产业化以及城市更新。刘院长最后还分享了自己在城市更新方面的最新研究。他提到,未来的建造不是为了一个建筑或一个城市,而是为了人类。

图片2.jpg

图片3.jpg

随后,四位外宾结合澳洲的情况围绕未来建设管理研究的发展进行了阐述。Vernon Ireland就其研究领域—复杂系统理论,对未来建造是一个复杂系统进行了简要介绍。Craig Langston强调了建设项目中全寿命周期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以及多目标决策在未来建设管理中的作用。Jorge Ochoa从城市建设管理变化的趋势出发,阐述了建设管理研究中大数据的重要性。Carol Hon提出在未来的城市建设管理研究当中,应该多关注人的因素,不应仅关注建设行业从业者安全问题,更多的是要关注人的心理健康;此外,她提到未来科技发展将有助于女性在建筑行业中就业。

图片4.jpg

接下来,毛超提出“融合”一词,在未来建设管理领域中要将人与建设融合、要将技术与建设融合,比如将虚拟仿真技术运用于建设管理中。最后,叶堃晖也进一步强调了在未来的研究中,应当将建设管理与技术相结合,如BIM技术、VR技术。

图片5.jpg

最后是提问环节,现场同学十分积极。其中一位同学就“如何让研究更具学术贡献”进行了提问,刘贵文对此发表了见解,认为一项研究的重要贡献在于是否发现了新的领域、形成了新的知识;毛超进一步提出发现研究缺口要基于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之上。此外,学生们就未来城市建设管理研究的发展方向等问题同各位主讲嘉宾进行深入的交流。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