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8-04-14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进一步加强全国党史党建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18年4月14日在重庆大学召开,特邀国内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做报告。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的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回顾和总结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新世纪以来中共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和经验启示,进一步加强全国党史党建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于2018年4月14日在重庆大学召开。会议以汇聚名家、关注学术、研究问题、交流经验为宗旨,特邀请国内学界著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

学校2.jpg 研讨会现场

在开幕式上,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她表示新时代中共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的召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大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此次研讨会意义深远,必将成为加强交流、开阔视野、扩展思路、推动党史党建研究发展的一次盛会。

学校3.jpg 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致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在开幕式上谈到此次研讨会是适应国家发展大局,协同共建党史党建学科的创新举措,是全国高校党史党建的一次盛会,对于加强全国高校党史党建学科的建设交流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学校4.jpg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付来致辞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指出新时代标注学科建设新方位,新时代催生学科建设新使命,新时代彰显学科建设新特色,要实现党史党建的传承与发展,创造与创新,不仅要站位高,而且要定位准,还要守位牢。 

学校5.jpg

重庆市社科联副主席阳奎兴致辞

开幕式由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主持。肖铁岩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所承担的伟大历史使命,明确指出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四个伟大”的关键,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推进新时代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方向引领,作出了实践探索,开辟了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新境界。

肖院长致辞.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代)肖铁岩致开幕词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围绕会议主题作主旨演讲。欧阳淞从新时代背景和国家学科建设实践要求出发,阐明了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并为党史党建学科的进一步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学校6.jpg

          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主任欧阳淞作主旨演讲

大会特邀报告阶段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主持进行。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原国防大学教授萧冬连、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丁俊萍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齐卫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金龙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良明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陈答才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辛逸教授以及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学者卢旭东分别作主题报告。

学校8.jpg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作报告 

在开幕式后的分论坛报告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会议主题分享改革开放以来党史党建学科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与经验启示;就新时代党史党建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与学科协同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拓展了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的研究视野。 

党建学术会分论坛照片.png

分论坛现场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何虎生主持,各分论坛的负责人分享其论坛讨论成果。

学校10.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挂职)何虎生主持闭幕式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杨凤城作大会总结。他指出,此次党史党建学科建设研讨会主题鲜明、时代感强、层次高、学术性强,将推动新时代党史党建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

学校9.jpg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凤城作大会总结

学校7.jpg

与会学者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