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

—— 潘云涛作《科技评价精准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专题报告
日期 : 2018-04-13
摘要
重庆大学科协联合期刊社,邀请潘云涛研究员,于2018年4月13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504会议室,举行“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作《科技评价精准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专题报告。潘云涛从高校的科技评价标准、新时代科技评价如何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科研诚信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等三方面展开阐述。

为了营造出校园优良学风氛围和学术环境,重庆大学科协联合期刊社,邀请潘云涛研究员,于2018年4月13日下午,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504会议室,举行“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宣讲会,作《科技评价精准助力科技强国建设》专题报告。重庆大学科发院、社科处、期刊社教职工代表以及电气工程学院、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近百人聆听了报告。会前,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与潘云涛就科研诚信、科技评价以及“双一流”建设等进行深入交流。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刘敢新主持报告会。

刘汉龙会见潘云涛.jpg

潘云涛围绕“学术诚信”主题,从高校的科技评价标准、新时代科技评价如何助力科技强国建设、科研诚信如何为科技创新提供保障等三方面展开阐述。

潘云涛介绍了科学计量作为一项重要的研究方法,通过分析国内和国际数据库,深度揭示科研活动的变化趋势,从而为高校宏观科技管理服务。她以外国高校评估方式和评价指标为案例,结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要求,介绍了我国科技评价制度深化改革的方向。

潘云涛-尺寸已经调整.jpg

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新时代,科技评价工作正在积极引导科技发展由数量向质量转型升级。潘云涛从高校“双一流”建设出发,以《中国高校创新发展报告》为例,介绍了高校评价的全新视角。她通过重庆大学“产学共创”、“论文”、“专利”等科技数据分析,深度剖析了学校目前的优势学科与潜力学科。

她强调了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中宣部办公厅组织十部委联合部署,颁布了一系列完善科研诚信的政策文件,从而“完善学术评价体系、治理遏制论文发表不良倾向”。多部门联合惩戒将使得科研失信行为成本大大增加。她以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大量孵化诺贝尔奖得主为案例,号召高校科研工作者严谨治学,保障科研诚信,勇攀学术高峰。

会场-尺寸已经调整.jpg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重庆大学科协围绕“科研诚信及学风建设”主题,在新学期陆续推出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旨在弘扬科学精神,加强师生群体道德行为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