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工部开展“安全意识筑重大,国家安全记心间”主题知识竞答活动

日期 : 2018-04-16
摘要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项工作,宣传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让国家安全知识普惠我校研究生,引导研究生学习国家安全新知识。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8日4月7日至4月12日开展了以“安全意识筑重大,国家安全记心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活动。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4•15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各项工作,宣传国家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让国家安全知识普惠我校研究生,引导研究生学习国家安全新知识,了解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以及公民应当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和责任,提高国家诈骗安全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校园环境。重庆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于2018日4月7日至4月12日开展了以“安全意识筑重大,国家安全记心间”为主题的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答活动。

1.jpg

活动采用线上知识问卷填写的方式普及国家安全知识,题目包括信息安全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共20道选题,每小题5分,满分100分。活动一经推出,同学们踊跃参加。来自全校33个学院的684名研究生参与知识竞答。其中,得分90分以上的研究生498名,占比73%。活动从得分为满分的288名研究生中,随机抽取15名幸运同学,奖励给100元现金,以资奖励。

活动结束后,部分同学对“安全意识筑重大,国家安全记心间”主题知识竞答活动发表了自己的感想。2016级建筑城规学院的研究生朱雯雯同学说:“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忧患意识是一种清醒的危机意识、深切的责任意识、昂扬的奋进意识,贯穿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发展过程,激励着中华儿女不断奋发图强。同时,忧患意识也是具体的、历史的,不同的时代背景和不同的任务目标对忧患意识有不同的要求。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进入了新的阶段,面对着新的机遇与挑战。要奋斗就会有困难有风险。我们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 2017级机械工程学院的研究生孙倩说:“通过参与知识竞答,使自己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居安思危,思则有备,备则无患。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我们都是国家安全的直接受益者。通过学校科普,传递了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的认识,它与每个人生活的息息相关。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我们更应该树立“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共同构筑捍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知识竞答活动的开展,营造出人人参与国家安全教育、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责任义务的浓厚氛围,增强了研究生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对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为促进我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