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学习两会精神二——教育与人才

日期 : 2018-04-10
摘要
2018年4月10日19:00,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自动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主教学楼1906召开了例行党支部学习会议。本次会议学习的主题是“学习两会精神——教育与人才” 。

2018年4月10日19:00,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智能自动化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主教学楼1906召开了例行党支部学习会议。本次会议学习的主题是“学习两会精神——教育与人才” 。

11.jpg

本次党会学习由智能自动化研究所第二党支部党员彭涛同志与高文同志负责。会上,彭涛同志首先向在座党员同志介绍了两会的开展背景以及取得的相应成果,然后根据宪法修正案以及两会代表委员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两个大方面做了详细介绍。

众所周知,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我国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9年、2004年和2018年五次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进行修改。修改内容涉及序言、总纲、公民基本权利、国家机构、国歌等内容。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经投票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通过彭涛同志的讲解中我们深入理解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根本性、全面性、时代性,宪法修正案通过在国家机构一章中,专门增写监察委员会一节,确立监察委员会作为国家机构的法律地位。在宪法修正案草案的审议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代表积极响应,大家觉得这个举措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利于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工作。

222.jpg

针对本次宪法第七十九条第三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修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副主席每届任期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相同。”与会党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石友义同志认为,对国家主席任职规定做出调整,是健全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制度性安排,是党随时代发展先进性的体现,能够全面促进国家的更好更快发展。

在两会代表委员为教育事业建言献策方面。彭涛同志向大家分享了广西大学校长赵跃宇委员、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教育界别联组会上提出的对大学办学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的建议。同时重庆大学周旭书记在接受中国网“建言中国”栏目的采访时也表示,人才引进应综合考虑能力、品行、贡献等多方面因素,同时为引进更多高素质人才,需进一步完善相关的配套工作体系。

在彭涛同志的讲解中,与会党员同志对两会精神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同时深刻认识到,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召开的全国两会,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起点。大会充分反映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选举和决定任命了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决定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重大事项,把党的主张和人民意愿凝聚为国家意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统一了思想、注入了磅礴力量。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