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已落成9座中国科学家塑像

日期 : 2018-04-19
摘要
2018年4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陆续在校园主干道、理科楼大厅、物理学院大厅、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厅、化学化工学院大厅、药学院大厅等多处落成了李时珍、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何鲁、冯简、柯召、陈志潜、张洪沅等9位中国科学家塑像。

为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传承和弘扬我国科学家爱国报国、追求真理、勇于创新、不畏失败、淡泊名利、严格自律的优良品格,立高尚师德,树良好师风,2018年4月重庆大学虎溪校区陆续在校园主干道、理科楼大厅、物理学院大厅、数学与统计学院大厅、化学化工学院大厅、药学院大厅等多处落成了李时珍、钱学森、邓稼先、李四光、何鲁、冯简、柯召、陈志潜、张洪沅等9位中国科学家塑像,其中6位与重庆大学有着深厚的渊源。

李四光:地质学家,中国地质力学的创立者。 1944-1946年任重庆大学地质系教授。

何鲁:数学家、书法家、诗人,重庆大学第五任校长。1950年3月至1952年11月出任重庆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委员。

冯简:我国著名科学家、无线电研究的创始人、中国赴北极科考第一人。1938年担任重庆大学电机系主任兼教授;1941-1949年任重庆大学工学院院长。

柯召:数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重庆大学杰出教授、四川大学名誉校长,并被誉为“中国近代数论的创始人”。1946年—1953年任重庆大学教授。

陈志潜:公共卫生学家,是我国较早提出预防为主的基层卫生保健管理制度者之一,被誉为“中国公共卫生之父”。1945年,创办重庆大学医学院并任教授、院长。

张洪沅:著名化工专家。1941年9月至1949年11月出任重庆大学校长。他在重庆大学时创办了应用化学研究室,取得了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未标题-1.jpg

榜样在促进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和学校立德树人方面具有着极为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中国科学家群体爱国敬业、正气凛然、博学笃行、自强不息、百折不饶、甘于奉献、团结协作、前赴后继的精神力量,是留给后人的宝贵财富,滋养着中华儿女的心灵,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永恒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