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退休职工以趣会友相逢赛场

日期 : 2018-04-20
摘要
这就是运动的魅力,兴趣爱好者们抛开年龄,在运动场上以趣会友。

“砰”,随着一声沉闷的重物落地声,天空中一道银色弧线的终点与地面相交,弧线的这头是铅球,弧线的另一头是头发花白的老爷爷。灿烂的阳光下,这群老人的脸上挂着同样温暖的笑容,浑身仍旧散发着活力,而他们也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重庆大学离退休职工。

“每周一三五”、“五点至七点”,提到这两个时间段,来自重庆大学通信工程学院的退休职工刘馨宁脸上洋溢着笑容。作为重庆大学中老年篮球队的一名队员,他表示自己经常跟着篮球队参加比赛,有很多机会锻炼身体,所以身体状况也不错。他没有接受专业的篮球训练,只是出于兴趣和老朋友一起打球。“这个过程是快乐的,只要不受伤,都是快乐的。”乐观的刘老师不看重比赛的成绩,反而更关注运动过程带来的快乐与友谊。

文中.jpg

和刘老师并肩站在一起的,是来自通信工程学院的退休职工蒋明正。提及运动,老人说起了自己和球类活动的缘分。“我从小就喜欢锻炼,现在最喜欢打乒乓球,但我最初是打篮球的。”本以为会一直与篮球同行的蒋老师因为一次失误导致小拇指受伤,打篮球就不“得劲”,“打网球会受到经济方面的影响,羽毛球有场地影响,篮球又不能继续。”所以六十三岁的他和乒乓球就此结下了不解之缘,运动的过程中受伤难免,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心底的热爱,这是故事的起源。“选择运动还有一个原因就是老伴的身体不是很好,她不喜欢运动,但我要照顾她就必须有足够的精力”,这是故事的发展,蒋老师是因为热爱而开始,但在几十年的运动中渐渐多了责任感,这也是他坚持运动到八十一岁的一大原因。谈到“对这些年的成绩是否满意”这个问题,蒋老师乐观地表示,由于年龄问题他的体能确实在走下坡路,但他对成绩也渐渐不那么看重。“比赛还是重在参与,得到了锻炼就是最好的。”在扔铅球的十三年里。蒋老师遇到了很多伙伴,大家虽然来自不同学院,但都同样的热爱运动。

他的运动故事并没有结尾,十三年的铅球之路不是终点,运动的年龄没有界限。

QQ图片20180421105748_副本.jpg

同一组比赛的还有一位来自机械学院的退休职工胡学成,比赛结束获知自己是冠军后,这位老师云淡风轻,“我也没有参加过系统的扔铅球训练,从中学开始接触,这些年成绩都还可以”,在提及经验的时候老师说到。年轻时热爱运动起,他就参加了很多五项球类比赛,他幽默地说:“运动让我和同龄人有了区别,你看我体型还可以嘛。”

“因为学术领域不同,大家平时都没有交流,但运动会让我们这些热爱运动的人聚到了一起,相互认识,成为朋友。”正式比赛结束后,看着两位通信工程学院老师离去的身影,这位老师发出了感慨。

这就是运动的魅力,兴趣爱好者们抛开年龄,在运动场上以趣会友。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