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你不知道的春运会之新闻团队

日期 : 2018-04-21
摘要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发现新鲜有趣的故事而奔走采访,为发表真实的新闻不停地敲打着键盘,他们是记者和编辑;有这样一群人端起了手中的单反、摄像机记录下开幕式上各个学院方阵的精彩表演,他们是摄影师;有这样一群人为确保现场网络、音响设备的通畅而加点忙碌,他们是技术师和后勤人员......

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发现新鲜有趣的故事而奔走采访,为发表真实的新闻不停地敲打着键盘,他们是记者和编辑;有这样一群人端起了手中的单反、摄像机记录下开幕式上各个学院方阵的精彩表演,他们是摄影师;有这样一群人为确保现场网络、音响设备的通畅而加点忙碌,他们是技术师和后勤人员。他们隐藏在“长枪短炮”之后默默奉献,十多平方米的空间里,聚集了重庆大学新闻宣传记者团的近三十名工作人员。

图片1.png

“三分写,七分采”,任何一篇春运会的报道都不开新闻记者的采访,“我这次负责春运会报道中的采编工作,”采编团队的黄文君同学说道,这是她第一次参与报道这样大型的校级活动,“这次采访了几个外国留学生,其实之前我是有点害怕的,但为了任务还是鼓起勇气走了过去,结果发现原来和这些外国同学沟通并没有我最初想象的那么困难,还是可以用半英文、半中文的方式和他们交流。”她翻了一下自己的工作牌,略显羞涩地说道。“作为一名记者就是要勇敢地走出去,能奔走、能发现、能采访、能写作,克服自己的羞怯心理。”

“我们部门在这次春运会中负责官网推文的整合、发布。”新媒体部部长陈灵涵说道,开幕式结束不到三小时,他们发布了本次春运会的第一篇推文《刚刚,15万人聚焦的重大运动会开幕式燃爆全场!全程高能,脑洞大开!》,在看似轻松的背后,他们整理了近万张照片、50G视频素材,并完成了文案写作,之所以能够如此快捷高效的地完成工作,离不开团队同学的默契合作,直到4月21日,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这篇推文的阅读量已接近三万。

图片22.png

要想完美地呈现这些内容,就离不开设计部的配合,他们充分用新颖的构思、独特的色彩结合,完成了春运会专题网页、开幕式直播封面、引爆空间的九宫格图片、H5页面等设计,这可能是一瞬间的灵感火花或是长时间的精心策划,设计部的林秋妍说:“大部分工作从上周四开完会就开始准备的,然后就马上分配任务下去开始策划细节。在工作过程中,技术和交流上都有遇到一些困难,有些任务大家也是第一次接触,修改了很久才能达到想要的效果,甚至在截止时间的边缘试探;还有和其他部门的合作,就需要及时传达设计这边的想法,不然就会手忙脚乱,好在小伙伴们都很给力和友善!”

图片23.png

技术部为了方便各部门用图,提前准备了两天,搭建了局域网共享本次开幕式的摄影图库,其他的工作人员可以通过自己的电脑访问图库。“当时,两台路由器连在一起的时候,出现有一些电脑无法联网和访问图库的问题,开始没找到问题根源,弄了半个小时,最后决定优先保证图库的正常使用,采用应急方案,停用了那台有线路由器,让现场的小伙伴使用WiFi连接图库,保障共享图库的正常使用。”技术部的杨耀东说道,“但是,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不慌,因为我相信我们部门的小伙伴。”

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每一件工作,是所有新闻工作者的目标,为英雄鼓掌,为辉煌助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好不平凡的事情。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