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宁立志教授来法学院就“市场监管新格局下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作学术解读

作者 : 法学院 李晓秋

日期 : 2018-04-22
摘要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2日,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宁立志教授受邀来法学院就“市场监管新格局下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举行学术讲座。

在第18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4月22日,武汉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所所长、湖北省法学会竞争法学研究会会长、博士生导师宁立志教授受邀来法学院就“市场监管新格局下的知识产权与竞争法”举行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重庆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法学科负责人李晓秋教授主持,重庆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刘乃梁老师、系主任刘媛老师、党支部书记曹博老师等多位老师,相关专业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法官、律师和专利代理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微信图片_20180424104342.jpg

在本次讲座中,宁立志教授围绕市场监管下的知识产权新格局、竞争法的构成、知识产权与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关系以及知识产权与反垄断法的关系方面展开了此次讲座。他指出,知识产权与反不正当竞争法是特殊法与一般法的关系,反不正当竞争法是在知识产权的谈判中产生的。讲到知识产权与商标的关系时,宁立志教授认为商标权的本质是社会区分体系、来源识别体系、价值归属体系以及社会激励体系并指出商标权真正的来源需要在平衡商标注册和商标使用的关系中谋发展。宁教授还讲述了其不久前赴南美通过谈判成功收回130余件被抢注商标的亲身经历,凸显了学者的担当。参加本次讲座的刘乃梁老师、刘媛老师、曹博老师作为与会人做了相应的发言,分享了宁教授讲座内容的学术认识。最后,宁教授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微信图片_20180424104354.jpg

宁教授的演讲内容视角独特,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视野开阔,饱含国家情怀,演讲妙语连珠,风趣幽默,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有利于推进我院知识产权法学科的发展以及学科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有利于打造知识产权文化氛围。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